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让传统中医药炮制技术后继有人——江西中医药大学举行拜师仪式
2016-05-20 16:16   江西日报2016年5月16日

  江西日报(记者 杨静 通讯员 张安然)5月13日,一场简约又隆重的复古拜师仪式在首批国家级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江西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举行。樟帮传承人丁社如师傅、建昌帮传承人刘香保师傅、樟建帮中药炮制传承导师龚千锋教授和杨明教授集体招徒,传承樟帮、建昌帮中药炮制技术。

   拜师仪式上,江西中医药大学钟凌云、张金莲等13位弟子身着学徒服装,每人手拿拜师帖,将拜师帖举过头顶,双手向端坐在木椅上的师父、导师呈上,再三鞠躬行拜师礼,敬改口茶,并呈上了精心准备、寓意丰富的“六礼”,师傅、导师回以葫芦,勉励弟子早日“悬壶济世、造福世人”。据了解,全国主流的炮制流派大致主要有4个,分别是江西的樟帮、建昌帮,北京的京帮以及四川的川帮,江西独占半壁江山,有一套独特的加工炮制工具和方法。

   搞炮制又脏又累,而搞炮制的人待遇不高、地位不高,因而留不住人才,特别是留不住年轻人,因此中药传统炮制领域出现了“师傅越来越老,徒弟越来越少”的尴尬局面。而中药传统炮制技术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的意义重大。

                                                                来源:《江西日报》5月16日A02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