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流派传承分会在南京成立
2018-09-06 09:50  

9月1日,“全国中医药学术流派传承发展南京论坛暨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流派传承分会首届年会”会议在南京市江苏省会议中心召开。

第一届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流派传承分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合影

论坛暨学术流派传承分会成立大会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南京中医药学会、南京市中医院承办,南京金陵医派中医药研究中心协办。本次会议邀请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江苏省卫计委、南京市卫计委等相关领导到会。国医大师王琦教授、邹燕勤教授参加会议。开幕式上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局长王国强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系统回顾了近年来中医学术流派建设取得的成就,梳理了中医学术流派传承与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也为今后中医学术流派分会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强调传承发展中医学术流派,必须坚定文化自信,以传承为根基,以创新为生命,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提高疗效为目标,以学习交流为要务,以党的领导为保证。

第一届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流派传承分会委员合影

论坛以“流派纷呈新时代 传承发展新征程”为主题,来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一批认定的64家中医药流派传承工作室,国内200余家单位的流派传承人、专家、教授和学者进行学术交流与研讨。论坛宗旨是为促进中医药流派在新时代的传承发展,展示流派纷呈、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新风貌,搭建各流派间的学术交流、切磋技艺的平台。论坛设内科、骨伤与外科、妇儿科、针灸推拿、金陵医派、青年与优才等6个分论坛,内容丰富多彩。北京中医药大学王庆国教授、安徽中医药大学王键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王旭东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王新陆教授、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姜德友教授等来自各中医学术流派的著名学者、临床专家共奉献了60多个专题报告,涉及流派政策解读、流派传承经验、重点技术进展、名中医工作室建设、优秀人才培养、岗位适应力培养、流派文化建设、流派创新、青年中医疑难病例辩论等领域。我校附属医院付勇教授作了题为“旴江医学灸疗流派的传承与发展”的专题报告,介绍旴江医学概况及旴江灸疗的传承与发展历程。

我校附属医院付勇教授作主题报告

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流派传承分会选举了第一届分会领导。会议选举安徽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键教授为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 选举副主任委员12名。我校副校长章德林教授当选副主任委员,谢强教授当选常务委员,李丛、胡素敏、叶明花、周步高、艾志福、夏循礼、徐春娟等7位老师当选分会委员会委员,黄冰林当选分会青年委员。

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流派传承分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对中医学术流派传承进入了新阶段。这对中医各科学术的发掘整理和传承发扬,对各省市学术流派整理的经验交流将会有较大促进作用。

我校参会代表合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