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五福万寿丹书
2014-01-01 13:55  
    《五福万寿丹书》六卷。明代龚居中(字应园,号加虚子、寿世主人)撰,郑之侨增补。刊于明天启四年(1624)。崇祯三年(1630)修订重刊,更名《万寿丹书》,并减去原书的“玄修篇”、“清乐篇”,加入“脏腑篇”而为五卷本。是书前五卷各为“一福”,合曰五福,末卷为“六寿”。一福安养篇,详载饮食、居处调摄,示人以守神保形却病养生之法;二福延龄篇,详论颓龄之源及延龄之道,转引各家导引动法近五十种,图文并茂,详载各功法功效、习练法及配合服用之方药,并载二十二种调息治病法;三福服食篇,详载饮食宜忌,并载补益方药及日常饮食中动植物类食物的修制、煎煮、服食法及注意事项等;四福采补,详论房事之宜忌、利弊,防止纵欲损寿;五福玄修篇,内容多引自《陈虚白规中指南》,并附以己见,主论道家内丹功法,详述炼丹功程序及内丹三要;六寿清乐篇,叙述恰情风月山水之趣,超凡脱俗以求长寿之道。是书内容全面系统,为研究养生学的重要参考文献。现存明天启四年金陵书林周如泉刻本。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