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外科真诠
2014-01-01 13:33  
    《外科真诠》二卷。清代邹岳(字五峰)撰。成书并刊于清道光十八年(1838)。邹氏深感当时外科之书卷帙浩繁,真诠隐晦,于是博采群书,删繁就简,并将师授之心法,不传之秘方,悉数示之,以救世济民。上卷分述从头至足,自上而下,痈毒之发有定处者。下卷论述毒之发无定处者从大到小,按证辨治;继之小儿诸疮及三十一种怪病;后载经络图注、内景图说、脉学提要、杂症揭要、药品大略等篇。全书共列病症三百六十三种,录其师胡俊心、吴锦堂二氏医案六十九例。是书分门别类,杂而不乱。邹氏主张“外科必本于内,知乎内求乎外”。故重视内治方法用于外科疾病,特别对外科兼症如烦渴、谵语、恶逆等处理有一定法规,使后学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精妙之处,对后世外科临床颇多启发。是书为清代较有影响的外科文献之一。现有清道光十八年刻本,清同治十一年(1872)皖江竹溪主人刻本,1955年上海中医书局铅印本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