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旴江古县金溪医学文化遗址探寻
2014-12-24 13:02  

                                              李丛

(江西中医药大学南昌330006

摘要:金溪为旴江流域所含16个县市之一,自古医学文化昌盛名医辈出,江西古代十大名医中龚廷贤龚居中两位均出自本县。通过对浒湾书铺街及名医龚廷贤故居的实地考察,探寻其医学文化遗迹,提出应对金溪本地名医文化进行深入挖掘,对濒临毁坏的医学遗址进行保护修缮,进而将地方医学文化的研究与开发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关键词:医学文化;遗址;金溪县;旴江医学


金溪县地处旴江(抚河)中游,地阜物华,历史悠久,自北宋淳化五年(公元994年)建县,迄今已有一千余年,2014年入选“江西十大文化古县”。因城东有山出产金银城南有溪水其色如金故名“金溪”。县城秀谷镇人称锦绣谷,王安石《送黄吉甫归金溪》诗曰:“还家一笑即芳辰,好与名山作主人,邂逅五湖乘兴往,相邀锦绣谷中春。”描绘的即是金溪县城花开似锦的春天景象[1]33。金溪山水环绕自然风景秀丽。云林三十六峰高大险峻,翠云山四季青苍云烟缭绕,灵谷岭被赞为江南名山,更有疏山古刹规模宏伟,神仙岩石洞穿顶趣味无穷。域内六条河流蜿蜒而过,其中汝水、芦河、金溪水、齐冈水等四条属抚河水系,承载着运输灌溉的主要任务。

青山秀水孕育出灿烂的地方文化,使金溪成为临川文化的核心区域,史称“理学儒林,裒然冠江右,忠贤相望,人文竞爽”。南宋陆九渊与其兄陆九韶、陆九龄并称“金溪三陆”,一齐列入《宋史•儒林传》。陆学被称为“江西之学”,与闽学、湘湖学鼎足而三,其影响播及现代思想界与朝鲜、日本及东南亚等地;危素领修宋、辽、金三史,史学渊深;吴伯宗进士第一,在天文学上颇有建树;乐莲裳著《耳食录》,堪与《聊斋》媲美;吴宏的画自辟一径,有“吴君泼墨雄江东”之誉;龚廷贤、龚居中为医林巨擎;著名学者蔡上翔,考据学家王谟,文学家冯咏,画家王真赏,女诗人刘淑等人无不名重一时,流芳后世。据统计,自北宋淳化三年(992)至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金溪有进士218人,状元1人,榜眼2人。入选《中国人名大辞典》的金溪人有60名,入选《江西历代文学艺术家大全》的有37名。江西十大名医中,金溪一县便占2席[1]509。浒湾木刻印书业的兴盛更是为金溪赢得“书乡”的美誉。

在金溪繁荣的地方文化当中医药文化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儒风的兴盛促使相当一部分儒士以“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济世情怀投入医学,以儒通医者众多,而且贡献卓著。如霞澌龚家的龚信、龚廷贤、龚廷器、龚懋官三代儒医,都曾为太医院医官。其中龚廷贤被授“医林状元”,一生著作颇丰,学术思想影响海内外。当地印刷出版业的发达使医学著作大量出版,医家的学术思想得到更快更广泛的传播。如旴江名医谢星焕在南城、金溪一带行医40余年,救人无数,声誉卓著。所著《得心集医案》原著在兵乱时散失过半,所幸他的幼子谢甘澍于咸丰十一年(1861)整理成书,由浒湾旧学山房刊行,才得以流传。此外,金溪气候温和,雨水充沛,光照充足,植物资源丰富,其中菖蒲、黄精、何首乌、益母草、半夏、天南星等药用植物繁多。加上抚河、芦河两条旴江水常年通航,物流方便,为药物的买卖流通创造了有利条件。金溪作为商贸盛地,一度不仅本地药肆众多,药业发达,还吸引外地医生来此行医售药。如陆九渊其家族本为宰相之后,初到金溪家境富足,历几代后逐渐没落,至九渊一辈全靠其二兄陆九叙经营药店供给全家二百余口生活所需;旴江南城名医谢星焕也在金溪开设药店赞育堂行医售药四十余年。

金溪医学文化历经千年而不衰,至今仍保留有多处遗址遗迹。近日笔者对其中有代表性的两处进行了考察与探访,也由此对医学文化遗址的保护开发作些思考。

浒湾镇书铺街

金溪名人勤于著述,同治版县志记载,金溪历代著书立说者共249人,著书510多种。同时,金溪山峦迭嶂,盛产竹木,雕刻版材及造纸原料丰富,又出产优质石墨,这些都为印书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和人文条件,使得金溪作为临川文化的主要区域,又有“江南书乡”的美誉。明、清时代,浒湾镇以木刻印书著称于世,成为江西最大的印书中心。新中国第一任文化部部长郑振铎曾在厦门大学《学术论坛》上发文将江西浒湾与北京、汉口、福建四堡一起誉为明清时期全国四大雕版印刷基地[2]。《江西省地理志》曾载:“金溪浒湾男女皆能刻字,所有江西全省读本,经书小说皆由此出版,名曰江西版。”故赣东有俗谚“临川才子金溪书”以赞其刻书盛况。

浒湾镇,古名“金冠里”,地处古代金临驿道中段,又处抚河岸边,这里水势平缓,便于航运,近与抚州、南昌相连通,远可下鄱阳湖,进长江,进而联系各大城市,堪为黄金水道。从明清至民国时,该镇一直为全县商业中心,也是赣东主要商品集散地之一,为赣东四大重镇之一。镇名中的“浒”字音不同“虎”而同“许”。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一日坐船行至镇口,大船桅杆上的旗帜被风扬起,将城门上的“浒”字遮住半边,乾隆帝见此处车船往来热闹非凡,不禁脱口夸道:“好一个许湾!”从此,“浒湾”便念作“许湾”。

南宋陆九渊逝后,其子与门人编成《象山先生全集》多次刊印,元代危素未入仕即在家刊印《云林集诗稿》,可见浒湾木刻印书,其始应不晚于于宋元。明朝末年随着建阳印书的凋败,大量书籍及书版流入浒湾,浒湾刻印日渐兴盛,乾隆、嘉庆、道光年间达到鼎盛。全镇有两仪堂、余大文堂、世德堂、文奎堂、文林堂、善成堂、可久堂、红杏山房、旧学山房等60余家书店堂号,刻字印书工匠上千人,经史子集、戏曲话本、书法碑帖都能刻印。浒湾刻书校勘精讹误少,用墨讲究,制墨时墨胶中常加入名贵中药犀角、牛黄、麝香等以防蛀增香加固。这些量大质优的刻本不仅在本地受到欢迎,而且行销全国。在全国的一些大中城市,尤其是地处长江中下游水路交通畅达的口岸,如南昌、九江、安庆、芜湖等,都设有分号分店,浒湾的木刻印书通过这些渠道遍销全国,影响很大。据清代李文藻《琉璃厂书肆记》记载在乾隆己丑年(1769年)即有江西金溪人在北京开书店,并占领琉璃厂、打磨厂绝大部分市场,售卖本地刊印新书[3]。故有“籍著中华”、“藻丽嫏嬛”之誉。

浒湾镇发达的印刷业也为当地医学著作的刊行及传播提供了便利的条件,间接地促进了旴江医学的发展[4]。在浒湾所刊刻的书籍中医学书籍占有相当比重。如本地名医龚廷贤代表著作《寿世保元》《万病回春》即经多次刊刻,另旧学山房刻《眼科秘旨》《得心集医案》,渔古山房刻《陈修园重订景岳新方砭》《时方妙用》,大文堂刻《黄帝内经素问灵枢合编》《神农本草经读》《脉诀规正》《医宗必读》《疮疡经验全书》《眼科大全》《本草备要》《备用良方》《求偏琐言》,二仪堂刻《珍珠囊药性赋》《陈修园医书二十四种》《伤寒辨证录》《医学心悟》《本草三家合注》,三让堂刻《景岳全书》《三指禅》等。所印医书从经典理论到临床各科,从诊断辨证到治疗心得,从医理探讨到方药用度,靡不悉备。医书的大量刊刻以及在全国各地书肆商号的售卖,扩大了旴江医家学术思想的影响,于此同时也促进了旴江医学与外埠医学的进一步交流融合。可以说对整个中医学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清末民初,随着石印、铅印技术的传入普及,浒湾的木刻印书业受到极大冲击,到了民国中期,已濒临淘汰。原刻木版因没有经常印刷而遭霉烂、虫啮鼠咬,以至残缺。民国三十一年(1942),日本入侵,浒湾四分之三的店铺毁于战火,木刻书籍和木刻版也遭受灭顶之灾。解放后,尤其是经过“文化大革命”后,留下的木刻版已属凤毛麟角,2007年金溪县文物部门经多方努力,仅收集到17块明清时期的木刻印刷雕版,其中包括《聊斋志异》《烧饼歌》等典籍和孤本,为研究我国古代印刷史提供了重要的史料依据[5]。这些雕版均出自浒湾书铺街。

浒湾镇书铺街分前、后两条,由当年各印书商号建成的庭院组成。两街道相向平行,中间有谯楼巷贯通,谯楼巷上空搭有三座谯楼供打更人居住。这些铺栈、书店、作坊建筑式样大同小异,均作纵深式加厢楼,高瓴格式,而且大都首尾衔接,曲径相通。大门门面开在前书铺街的,其后门则开在后书铺街;而大门开在后书铺街的,其后门就一定开在前书铺街,这样方便往来,也加强了业务联系和信息沟通。如余大文堂刻书房的大门座落在后书铺街,其后门就座落在前书铺街。在余大文堂的廊柱上至今仍保留着3幅对联:“琅函宝籍徵对瑞,玉检金泥广国华”,“宋艳班香开绮丽,韩潮联海溯渊源”,“雨粟以来多著述,结绳而后有文章”[1]387

前书铺街街口有石拱门,上本嵌“籍著中华”横方石匾,“文革”中被拆毁。门前十数步有用石柱、石板咬接为栏的洗墨池,是当年盥洗木刻印板的地方,池旁原有乾隆壬寅年(1782年)立的高6尺、宽3尺并镌有如斗方大小的“聚墨”二字的石碑,碑的上部横刻着“流芳百岁”四字,也在文革中被毁。后书铺街街口石拱门悬嵌着道光癸卯年(1843年)合坊鼎建的一方石匾,刻有“藻丽嫏嬛”四个大字。前书铺街与后书铺街相贯通的灞陵桥巷交会处原有一方同治十一年(1872年)的“严禁淫词小说”禁书碑,列举禁书约200种,如《西厢记》《红楼梦》《水浒》《今古奇观》《笑林广记》《牡丹亭》等等,可惜文革中亦遭毁坏[1]387

现在尽管书铺街仍在,但居民的生活大都与印书业无关,只作为文化景点迎接慕名而来的四方学者游客。书铺街上能够辨认出的印书堂号遗址只有余大文堂、文奎堂和旧学山房三家。其中旧学山房遗址被改建为“中国浒湾雕版印刷博物馆”,展出相关文字、图片及音像资料。“忠信堂”第七代传人王嘉泉老人已年逾八十,由于后辈没人愿意继承学习,家传木刻技艺濒临失传。老人的主要工作是向来客示范木刻过程,偶尔帮人刻印族谱。这条街上还住着名医龚廷贤的后人。年近古稀的龚升贵老人通过查阅县志挖掘民间故事,将其乡贤龚廷贤的从医经历编成10余万字的电影剧本《医林状元传奇》。

2 龚廷贤故里

龚廷贤(1522~1619年)字子才,号云林,又号悟真子,我国明代著名医家。江西省古代十大名医之一,与其父龚信、其侄龚懋官均为明代太医院医官。廷贤由儒入医,秉承家学又善于博采众长,于临床各科均有效验。曾用二圣救苦丸治河南乡民“大头瘟”,全活甚众因而医名大噪。又因治鲁王妃臌胀之病,被赐“医林状元”双龙匾额,称“回天国手”。龚氏一生勤于著述,有著作近二十种,其学术思想播及海外。代表作《万病回春》经学生戴曼公传至日本,成为日本汉方医学后世派经典著作,与医圣张仲景《伤寒论》一道成为日本汉方医学的主要处方来源。现美国国会图书馆藏有代表著作《云林神彀》。

其家乡为金溪霞澌龚家,即今金溪县合市乡龚家村,距县志西北12公里。为纪念龚氏一门三代医官,该村现在还保存着官帽牌坊和官帽井,被四邻村民称为“官帽村”。官帽井在村东头,被人工雕琢成官帽形状,现已废弃不用。官帽牌坊为古时进村的总大门,牌坊状,上刻有“渤海流芳”四个大字,字迹清晰,牌坊顶上正中雕有一个明代式样官帽。关于“渤海流芳”四字的来历当地有两种说法:一说因古代名医扁鹊为渤海人,“渤海”即指代扁鹊,“渤海流芳”意为赞颂龚氏医术高明堪比扁鹊;另一说龚氏一姓原为阮姓居住朝鲜,公元前11世纪阮元出使周朝被分封于龚丘,于是改姓为龚。后历经九代传至龚选公和龚遂公两兄弟。龚遂,西汉南平阳(今山东邹县)人,宣帝(公元前73年)时为勃海令,并加封为都尉史。因为政有道深得民心,当地百姓送“渤海流芳”四字以彰其政绩。

村子里还保留有龚廷贤故居,是一处明代建筑,这是当地年代最为久远的民居,是龚廷贤出生成长的地方,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据村民介绍,这栋房子以前共有四个房间,大门的进门处有天井,房子周边有土砖筑成的围墙,大厅里曾挂有龚廷贤画像,每年过年的时候,村里人都要到这里来祭拜。后来因为无人居住就逐渐破败了,只能从仅存的屋檐和零落的墙柱依稀想象当年的旧模样。

在村子的西头还保存有龚廷贤墓,墓碑石为明代所立,字迹有些模糊但尚可辨认,后经县政府拨款修缮,每年的清明时节,都有族人前往祭奠。龚墓为土石结构, 墓堆直径2,高0.6; 碑石呈方形,中间镌刻着《明太医院御医赐医林状元龚廷贤墓》一行铭文;左边是“天启四年岁次甲子季冬”右边是“孝男宁国守国定国安国, 孙乾郎福郎复郎立”。

小结

众所周知,中医药学是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土壤中孕育成长的,同时中医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中国传统医学文化的复兴是推动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重要途径[7]。文化的精髓在民间,医学文化也是如此。近几年来国家相继开展中医学术流派的调查与研究,加强各地方中医学术流派的继承与发扬,目的也在于通过地方医学文化的深入研究以振兴传统医药。旴江医学作为我省唯一能与岭南医学、新安医学、孟河医学等相媲美的地方医学流派,其研究日益受到学者与管理层的重视。近几年来,通过学者的努力,研究的广度与深度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展。

目前,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之上,对旴江流域民间传统医药文化进行深入挖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任务。通过这次的金溪医学文化实地考察我们发现,旴江医学所涉共16个县市,历代医家共九百余人,医籍共六百余部,其中金溪医家医籍影响最为广泛,当地的医药文化十分丰富[8,9]。但长期以来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例如名医龚廷贤为世家儒医,当地民间有很多龚氏家族行医的故事与传说,但仅有一位后人进行搜集整理;其故居曾经吸引国外学者专程探访,但仅存断壁残垣摇摇欲坠。龚廷贤墓虽然进行了修缮加固,但墓碑字迹模糊,难以辨认,周围杂草丛生,整体仍显简陋。这些相关遗址是旴江医学文化内涵的历史再现和重要载体,更是不可再生的历史文物资源,如何科学管理维护开发是一个值得认真对待的课题。如果能够结合地方特色,对濒临毁坏的医学遗址进行保护修缮,将医学文化景观作为地方旅游资源进行保护性开发,进而将地方医学文化的研究与开发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则无疑有助于提高旴江医学文化知名度,更好地发挥文化的“教化”作用,实现建设江西文化强省的目标。

参考文献

[1]金溪县志编撰领导小组.金溪县志[M].北京:新华出版社,199233387

[2]文革红. 从传播学的角度考察清初通俗小说的发展[D].上海:复旦大学,2006

[3]冯伟.清代北京琉璃厂刻书研究[D].北京:北京印刷学院,2009

[4]何晓晖,傅淑清.旴江医学形成因素探讨[J].中华医史杂志,199828(2)100~103

[5]王小强,陈源茂,赵静波,等.印象书铺街[N/OL]临川晚报,2011-7-2706.

http://www.lcwb.com.cn/newshtm/2011-07-27/2011727113756.htm

[6]邱鸿钟.为什么要研究医学文化[J].医学与社会,199693):48~4955

[7] 张其成,李艳. 中医药文化研究的意义及其战略思考[J].中华中医药杂志,2006,212):67~70

[8]谢强,周思平,黄冰林.旴江流域及旴江医学地域分布今考[J].江西中医学院学报,2012246):11~14

[9]谢强,周思平.旴江医家医籍及地域分布略考[J].江西中医药,2013443):3~6

(本文刊于《江西中医药大学学报》2014年第4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