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旴江名医喻昌的针灸学术思想浅析
2014-06-26 14:33  

王玲  杨宗保

摘要:旴江医学是我国四大地区医学流派之一,旴江针灸是其最具特色的内容之一,在中国针灸发展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当前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通过对喻嘉言著作《寓意草》、《尚论篇》、《尚论后篇》、《医门法律》等书的整理研究,探讨旴江医家喻昌针灸学术思想,这对于发展旴江针灸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旴江;喻昌;针灸

旴江医学是我国四大地区医学流派之一,在我国的医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它与江苏“孟河医学”、安徽“新安医学”、广东“岭南医学”相媲美[1]。旴江针灸是其最具特色的地区针灸流派,在中国针灸发展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当前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就旴江名医喻昌的针灸学术思想进行初步的探讨。

1 生平与著作

喻昌,字嘉言,别号西昌老人,江西南昌人。生于1585 年,卒于1664 年,享年79 岁。喻嘉言一生跌宕起伏,早年以副榜贡生入都,上书朝廷,陈述政见而未被采纳,郁郁不得志,曾隐于禅学,后出禅攻医,成为明末清初旴江著名医家,与吴谦、张璐齐名,号称清初三大名医之一[2]。晚年著有《寓意草》、《尚论篇》、《尚论后篇》、《医门法律》、《生民切要》等书。喻昌作为旴江医学中的一代名医,治学严谨,在医学史上具有不可忽视的地位。在其著述《医门法律》、《尚论篇》、《尚论后篇》和《寓意草》中散在记载了许多针灸内容。

2 针灸学术思想与贡献

2.1  伤寒六经辩证说:喻昌对于《伤寒论》研究颇深,他是尊经学派代表人物之一。在其著作《尚论篇》中详述记载了伤寒六经病症辩证与治法,其中就有很多针灸内容,如《卷一·论太阳经伤寒证治大意·太阳经上篇》载:“中风之证,凡未传变者,当从解肌……刺风池、风府以泄风热之暴甚……更以桂枝汤,引之外出则愈矣”,此法可用于阳邪炽盛,服桂枝而转烦者,先刺风池、风府穴;《卷一·论太阳经伤寒证治大意·太阳经下篇》载:“肝木乘脾土,名曰纵,其证腹满谵语,其脉寸口浮而紧;肝脉乘肺金,名曰横,发热,啬啬恶寒,大渴饮水者……然纵、横之证不同,而同刺期门穴者”,对于肝乘脾土所致腹满谵语和肝木犯肺所致发热恶寒可同刺期门穴;《卷三·尚论少阳经证治大意》载:“盖血室者,冲脉也,下局腹内,厥阴肝之所主也,而少阳指胆,与肝相连……期门者,肝之募也……刺期门”,对于妇人伤寒传少阳,热入血室之证,可刺期门穴。

2.2  灼艾助阳说:人体若阳气不足,卫外功能下降,则百病乃生。喻昌精研仲景之学,对于仲景顾护阳气的思想多有发挥。如《尚论后篇·卷一·温症中篇》详载灼艾助阳法:“一二日,口中和,背恶寒者,既宜服附子汤,并用灸法以助阳”。对于吐利手足逆冷脉不至者,可灸少阴七壮;下利脉微涩,阳虚气下坠者,宜灸百会穴,以升举阳气;对于伤寒脉促,手足厥逆者,宜用灸法以通其阳。喻昌擅用艾灸治疗血痢久不愈者,如《医门法律·卷五·痢疾门》载:“血痢久不愈者,属阳虚阴脱……急灸气海穴,用附子理中汤,稍迟之则死”。

2.3   十五络穴说:喻昌对经络非常重视,如《医门法律·卷一·络脉论》附载:“凡治病,不明脏腑经络,开口动手便错”。在《医门法律·卷一·络脉论》中提到:“十二经脉,前贤论之详矣,而络脉则未之及,亦缺典也”。络脉研究在古代并没有形成体系,十五络,各朝各代及其著述对其定论不一,《难经》以阳蹻、阴蹻,脾之大络和十二络脉共为十五络,加上《内经》所载胃之大络,名曰虚里,贯膈络肺,吃紧一段,后人不敢推翻前人所述,遂总结为十六络。然而喻昌并不拘泥于此,他认为十五络是十二经之络、奇经之络、脾之大络和胃之大络,如《医门法律·卷一·一明络脉之法》载:“昌谓阳蹻、阴蹻二络之名原误,当是共指奇经,为一大络也。盖十二经各有一络,共十二络矣。复有胃之大络,脾之大络……

络有十五焉。”由此可见,喻昌虽尊经典,但并不拘泥于古,治学严谨,具有革新精神。

2.4  针刺治中风说:《医门法律·卷三·中风门》载:“中风一证,动关生死安危,病之大而且重,莫有过于此者。”喻昌在中风门中详述中风的病因病机,辩证治疗。在其著述《寓意草·卷四》中详细记载了一中风半身不遂的医案:“季蘅翁,近得半身不遂之证,已二年矣。病发左半,口往右喎,昏迷遗溺……然宜刺手足四末,以泄荣血而通气。”喻昌指出治疗中风半身不遂的病症宜针刺手足四末,既十二井穴,以通气血。针灸治疗中风后遗症一直在临床上突显其优势,喻氏详述中风证的分型及治疗,对后世医家运用中药针灸治疗中风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2.5  针灸治未病说:喻昌在《尚论篇》中提到针灸不仅是多种病症的有效治疗手段,而且对很多病症已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对针灸治未病思想多有发挥,如.《尚论后篇·卷二·会讲篇·上堂师嘉言老人第一回语录》载:“然五脏隐深,其色不宜外见,才见微色,随刺俞穴,蚤泻其热,名曰治未病。待病治之,迟矣。”喻嘉言溯源《内经》所载治未病思想,为针灸治疗未病思想的传播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3  学术影响与临床应用

喻昌注重经络辨证取穴、因病施治、针灸治未病,至今在临床仍上有很大的意义,喻氏晚年开门办学,第一堂课就给学生讲解内经中针灸治疗未病思想,为针灸治疗未病思想的传播做出了一定的贡献。针灸治未病思想现已受到国内外的重视,如日本针灸学界的一代宗师,泽田健先生擅用灸法预防疾病[3]。喻氏对于阳虚阴脱所致的血痢久不治者,擅灸百会、气海穴,这一治法现代临床上也常用到,如吴氏灸百会治疗久治不愈的脱肛及便血取得很好的疗效。喻氏对于中风半身不遂的病症擅用针刺井穴来治疗,这一治法一直沿用至今,如俞氏采用普通针刺加十二井穴的方法治疗中风恢复期患者36 例,发现治疗后SIAS 积分和ADL 积分显著提高,且疗效优于不采用井穴的对照组[4]

参考文献

[1] 万少菊“. 旴江医学”印象[J].中医药文化.2007,(2):28-29.

[2] 陈熠.喻嘉言医学全书-明清名医全书大成[M].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1999: 491-492.

[3] 李珊,卢玉.日本针灸家泽田健学术思想探要[J].中医药学刊.2010,19(05):521-522.

(本文刊于《内蒙古中医药》2014年3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