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旴江医学概况
2013-11-04 14:46  

旴江,古称旴水,现名抚河,发源于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贯抚州市,最终汇入南昌的赣江和东鄱阳湖处,通长江达东海。旴江干、支流主要涉及广昌、南丰、南城、黎川、资溪、金溪、乐安、宜黄、崇仁、抚州、东乡、丰城、樟树、进贤、南昌(县、市)、新建等16个县市。旴江流域,历代名医辈出,有“名医之乡”之美誉,数以百计闻名于世的杰出医学人物,在江西境内形成了一支独秀的医学群体,我校已故著名医史学家杨卓寅教授将之命名为“旴江医学”。旴江医学在中国医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对我国中医药学发展以及对日本、朝鲜等国医药发展均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堪与安徽省“新安医学”、江苏省“孟河医学”、广东省“岭南医学”相互媲美。

据医学史和地方志记载,自西汉迄民国,旴江流域各县可考的医学人物达970余人,医学著作达680余种。公元前86~74年,浮丘公,昭帝时驻足南城麻姑山修炼,炼丹制药,开建昌制药先河,诚为建昌药业之始祖,后世发展为“建昌帮”。公元91年,丰县道士张陵隐居樟树阁皂山西峰修炼,炼丹、制药、治病,开樟树医学及制药先河,诚为樟树药业之始祖,后世发展为“樟树帮”。202年,丹阳道士葛玄隐居樟树阁皂山修炼,后因“天下已乱之际,避地南城麻姑山”。布道行医、炼丹制药、传医及中药炮制法,撰《祭炼大法》、《灵宝秘诀》。受其影响,业医药者纷起,由此旴江医学兴起。

在江西古代十大名医中,旴江流域占八家。以我国中医妇科学奠基人宋代陈自明、具有当时国际骨科领先水平的元代医家危亦林、誉有“医林状元”之称的明代龚廷贤、痨瘵专家龚居中、普及医学教育李梴、清初三大名医之喻嘉言、清代药学家黄宫绣、临床高手谢星焕等等为代表的名医圈深深扎根于旴江流域。被针灸史界公认的全国历代62家针灸学派中,旴江医家占有席弘、陈自明、龚廷贤、李梴、鲁之俊5家,为针灸学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旴江医学的主要代表医著有《妇人大全良方》、《世医得效方》、《万病回春》、《寿世保元》、《医学入门》、《红炉点雪》、《医门法律》、《谢映庐医案》等。不少医著传播海外,对邻邦的传统医学具有有深远的影响。如龚廷贤《万病回春》在日本翻刻20次,甚至被奉为后世派经典;古朝鲜的医学全书巨著——许浚《东医宝鉴》,其引用频次前十的汉籍医书中,有李梴《医学入门》、危亦林《世医得效方》、龚信《古今医鉴》、龚廷贤《万病回春》4种旴江医著。

“旴江医学”是我国地方医学流派的奇葩。深入研究和大力传承“旴江医学”的学术思想和治疗经验,对于继承发扬宝贵的医药遗产,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造福人类健康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江西省广大中医药工作者重任在肩,责无旁贷。让我们同心同德,为发掘、整理、提高旴江医学作出努力和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