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左铮云、何晓晖在金溪考察“旴江医学”历史文化遗址
2014-01-08 16:12  

来源:江中新闻网

  

考察组在金溪县委、县政府领导陪同下瞻仰拜谒龚廷贤古墓(合市乡龚家村),分析碑文记载信息,商讨古村的保护措施。(周小青 摄)

   

参观考察龚廷贤家族古宅遗址,对龚氏家族连绵宅第及地方文化进行探究。(周小青 摄)

  在龚氏家族古宅门楼前合影。(周小青 摄)

    江中新闻记者周小青2012年10月21日报道:为进一步深入挖掘“旴江医学”的学术思想,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医药宝贵遗产,10月18日,副院长左铮云、何晓晖,以及我校著名针灸学家魏稼教授、养生学专家蒋力生教授等一行前往金溪县考察“旴江医学”历史文化遗址。金溪县委书记谭小平,副书记、县长彭银贵,县委常委、副县长卢萍等陪同考察。

    明代“医林状元”龚廷贤(1522-1619),江西金溪人,为江西历代十大名医之一。其父龚信,其弟龚廷器,其子龚守国、龚守宁均为宫廷医官。龚廷贤一生著述甚多,今存者有《万病回春》、《济世全书》、《云林神彀》、《寿世保元》、《种杏仙方》、《鲁府禁方》、《医学入门万病衡要》、《小儿推拿秘旨》、《眼科外科神验全书》、《本草炮制药性赋》等,是“旴江医学”研究的重要内容。龚廷贤葬于故乡金溪县合市乡龚家村,这座400年的古墓得到较好的保存。左铮云、何晓晖一行瞻仰拜谒了龚廷贤古墓,详细分析了碑文记载的内容,并对其蕴含的历史信息进行了深入探讨。

    左铮云、何晓晖一行还参观考察了龚廷贤家族古宅遗址,对龚氏家族连绵宅第及地方文化进行探究。龚廷贤家族历代从医,文化底蕴深厚。在龚家村,古樟修竹掩映青砖黛瓦,门楼、厅堂、福祠一应俱全,农家深院,户户高墙,坐落于各处的老宅子见证着古代医学的璀璨文化。当看到古墓碑文风化严重时,我校领导希望当地政府加强古村的保护力度,特别是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古宅、古墓的修缮和保护,以便更好地弘扬和传承传统医学文化。

    在考察龚家村后,左铮云、何晓晖一行还在金溪县政府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新建设的金溪县中医院,对该院的办院情况、基础设施建设、人文环境等进行了考察,他们希望医院传承旴江医学,弘扬中医药特色,为人民健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