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我校旴江医学史研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2014-01-16 08:48  

来源:2013-09-02大江网

    2013年8月16—19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的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耳鼻喉口腔科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学术年会上我校谢强教授担任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并作了题为“论江西旴江流域是我国喉科的最早发祥地”的大会论文报告。通过大量的文献考证,谢强教授发现江西旴江流域是我国喉科的最早发祥地。他指出,我国最早的喉科医生出现在元代旴江(今抚河的古称)流域,为临川县的范淑清和南丰县的危亦林。危亦林,师承名医范淑清,其任南丰州医学教授,他及时总结老师及前人有关咽喉口齿病的理论和经验,撰著《世医得效方·卷第十七·口齿兼咽喉科》,实为指导喉科临床辨证论治的“临证指南”,使范淑清老师以及前人的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得于传授、传播,发扬光大。旴江喉科的流传对我国喉科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如著名的安徽新安郑氏喉科、重庆熊氏喉科、四川成都熊氏喉科、湖南醴陵张氏喉科等皆渊源于江西旴江喉科。自元代迄民国旴江医家以喉科医生有五十余人,这对旴江喉科的流传以及我国喉科的发展起着至为重要的作用。较之我国著名耳鼻喉科专家干祖望教授1999年提出:明代江苏有了喉科医生,自明代迄民国,江苏有喉科医家二十余人(《江苏是中医喉科的发祥地》江苏中医1999年第2期)更早。他的报告得到有关专家的肯定和高度评价。

  近年来,谢强教授专注对旴江医学的发掘和研究,并取得重大进展和突破。分别在《江西中医学院学报》、《江西中医药》发表了“旴江医学发展纪年”、“旴江医家医籍及地域分布略考”等文,通过大量的文献考证,证实江西的古旴江(今抚河)的干支流主要涉及16个县市(广昌、南丰、南城、黎川、资溪、金溪、乐安、宜黄、崇仁、抚州、东乡、丰城、樟树、进贤、南昌)。发现早在公元前汉代旴江医学已经兴起,江西的旴江流域已经有了医家的医事活动和著述。谢强教授的考证,证实了旴江医学是我国古代著名四大地方医学(旴江医学、岭南医学、新安医学、孟河医学)中兴起最早的,其它三大地方医学兴起较早的为岭南医学,兴起于晋代。自西汉迄民国,旴江流域16个县市有医家963人、医籍684种,江西古代十大名医中有八人,均出自旴江流域,江西两大药帮之建昌帮(南城县)、樟树帮(清江县,今樟树市),亦出自旴江流域。谢强教授关于旴江医学的考证发现,较之1988年著名医史学家杨卓寅教授考证有新的突破。谢强教授的考证研究的新发现,开阔了旴江医学研究的历史空间、地域空间及医家和医籍的学术空间,为旴江医学的深入研究提供了崭新的研究轨迹和思路。这对我国地方医学流派的深入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