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江西中医药大学学报》推出特色专栏——“旴江医学”专栏
2014-05-29 10:43  

   江西中医药大学更名后,首期《江西中医药大学学报》刊出,并推出“旴江医学”新专栏。

   《江西中医药大学学报》编辑部从2014年起,推出特色专栏——“旴江医学”专栏,为旴江医学研究成果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开栏初刊,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医史学家杨卓寅教授高足、首批旴江医学研究学者刘晓庄教授发表新作《旴江医学的精气神》,从“革故鼎新、仁爱慈助、博雅达观、道德教化”论述“旴江文化元素之精”,以“仁心、仁术、求精、求实、循理、循证”体现“旴江医学临床理论之气”,用“总把新桃换旧符、姹紫嫣红春满园、也学松筠而岁寒、笑将风月上扁舟”展示“旴江医家学术思想之神”。全文旁征博引,徜徉恣肆,从情景中展现旴江医学的学术精髓与学术特色,同时也体现作者深厚的理论水平与文学功底。本期专栏另有两篇系江西中医药大学教授、旴江医学研究专家谢强教授对旴江医学考证之作。谢教授在杨卓寅教授研究的基础上,对旴江干支流区域进行了细致考证,认为南昌、新建、丰城、樟树4个县市属于旴江流域的范围。据此,旴江医学研究区域扩展至16个县市。同时,他还对旴江喉科流派传衍进行疏理,发现有喉科专家96人,31门派,且传衍最长的确定15代,系国内最新考证。

   《江西中医药大学学报》编辑部将陆续发表高质量的旴江医学专题论文。为进一步办好本栏,欢迎广大学者深入研究,踊跃投稿,使该专栏越办越好,办出特色,把旴江医学研究推上新台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