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何晓晖教授在全国学术大会作“旴江医家脾胃学术思想探析”报告
2014-08-17 09:20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病专业委员会第二十六次学术大会于813日在广州南方医科大学召开,来自全国5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大会。会上,我校何晓晖教授作“旴江医家脾胃学术思想探析”的学术报告。

何晓晖教授在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病专业委员会第二十六次学术会议上作报告

   在宏富的旴江医籍中有大量的脾胃学说内容,在旴江医家中,古代有龚信、龚廷贤、李梴、陈自明、喻嘉言、席弘等脾胃病治疗高手,现代又有张海峰、万友生、姚奇蔚、危北海等一批名扬中外的脾胃病学家,他们勤求古训,博采众长,实践探索,创新立说,为脾胃学说增添了许多新内容,为我国脾胃学说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何晓晖教授从五个方面介绍旴江医家的主要脾胃学术思想:一是重视脾胃,推崇东垣学说;二是深究脾胃,阐发消化生理立足脾胃;三是立足脾胃,探究百病之源;四是调理脾胃,治病驱疾王道;五是保全脾胃,养生益寿法宝。何教授的演讲引起参会者高度重视,许多专家认为中医脾胃学说博大精深,旴江医学脾胃学术内容丰富,是当代挖掘、研究和发扬脾胃学术思想的宝贵资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