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谢强副会长在校“学术前沿讲堂”作“旴江医学发展探寻”专题报告
2015-12-03 22:24  

2015122日,我校旴江医学研究会副会长谢强教授应邀在校“学术前沿讲堂”作了“源远流长的旴江医学——旴江医学发展探寻”的专题报告。

谢强教授报告了他对旴江医学史研究的新成果,认为旴江医学因方士修真炼丹而萌芽于先秦时期,因黄老修行施医而起源于秦代,因高道创教传医而兴起于汉晋时期,因高僧创教传医而弘扬于唐代,因崇儒尚医而发展于宋元两代,因政治中心南移而繁盛于明清两代,因战乱诸因而停滞于民国。从秦起源迄清的2200余年时光里,旴江流域医药繁盛,名医代出,学说纷呈,流传域外,远播寰宇。因此,谢强教授认为旴江医学源远流长,是我国古代四大地方医学群体(旴江医学、岭南医学、新安医学、孟河医学)中起源最早的医学群体,在中国医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对中医学的发展、创新、走向世界有着深远的影响。

我校70余位师生与会听取了报告谢强教授的专题报告。大家认为有关旴江医学研究的专题报告非常必要,让大家深刻了解了我省旴江医学的历史辉煌和学术贡献,认识到我校当今旴江医学研究的重中之重的位置。师生们应该振奋起来积极投入旴江医学的研究热潮中,深入发掘旴江医学的宝贵遗产和传承前人的丰富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会中提问踊跃,谢强教授逐一给予详尽的解答,极大地鼓舞了与会者关注旴江医学的热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