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江西中医药大学旴江医学研究会第三次学术交流会召开
2015-12-18 14:41  
2015年12月17日下午召开校旴江医学研究会第三次学术交流会


2015年12月17日下午召开校旴江医学研究会第三次学术交流会

  2015年12月17日下午,江西中医药大学旴江医学研究会第三次学术交流会在学校行政楼多功能会议厅举行。

校旴江医学研究会会员、学生代表共130余人出席了交流会。学校副校长杨明、章德林,科研处处长朱根华,以及旴江医学研究会副会长何晓晖、蒋力生、谢强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副会长蒋力生教授主持。会上副校长杨明教授代表校领导作重要讲话。他首先肯定旴江医学研究会一年来所做的成绩,并介绍通过建设“惟仁堂”中药炮制实训基地而成功申报国家级“中药炮制承传基地”的过程,鼓励会员深入研究梳理旴江医著的深厚理论,挖掘其临床价值、学术价值、文化价值,甚至转化为产业开发价值,并代表校党委勉励旴江医学研究获得更好成绩。副会长何晓晖教授会上汇报了旴江医学研究会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

这一年来,校旴江医学研究会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全体会员携手合作,共同努力,在挖掘、研究旴江医学中取得了一定成绩,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研究会组织专家、学者从医家、医著、临床各科、学术特色等不同角度编写16篇介绍旴江医学的系列文章,于2014年7月-2015年1月在《中国中医药报》上连载刊登;《江西文化研究会会刊》2015年第2期刊登了旴江医学文章4篇。创建旴江医学数据库,收入旴江医家960余人、旴江医籍目录680余部、现代旴江医学研究论文800余篇(包括期刊论文、会议论文、学位论文);完善旴江医学图书室的建设,并开启“旴江医学网”,构建“旴江医学博物馆”。以“惟仁堂”中药炮制实训基地及岐黄外国政要体验中心为平台,大力宣扬传统江西地方特色炮制文化,弘扬樟帮、建昌帮炮制文化。全校老师已在杂志公开发表旴江医学研究论文 40 篇,其中文中核心期刊 8篇。编写专著《旴江医学研究》、《旴江中药炮制》已完成初稿,《旴江医家考》、《旴江医籍考》、《旴江医学文化》已完成大部分内容,将于2016年正式出版;朱权研究专著《朱权医学全书》已付出版社正式出版。搜寻和整理并内部印刷了清代黄石屏《针灸诠述》与清毛博斋《伤寒赋》2部旴江医家著作。谢强教授在旴江传统“喉针”技术的基础上,创新为“谢氏喉科针刀刺营微创疗法”治疗肥厚性咽炎伴鼾症,并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行业专项资助120万元。此外,旴江医学研究会成员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并把旴江医学研究与教学、科研、临床紧密结合,一些研究会骨干老师继续在本科生班开设“旴江医学概论”选修课。

会上何晓晖、谢强教授,李丛、彭贵珍、肖爱娇博士等16位专家、学者、研究生代表从不同角度作了主题学术交流。学术交流论文无论从思想深度、涉及学科以及学术水平都比去年有了较大进展。会议论文集共收入旴江医学研究专文51篇,是研究会成立三年来最多的一年。会上还对2016年工作要点进行了通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