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记第一次旴医读书会现场
2016-12-20 16:51 俞盈 谢强  来源旴医读书会微信公众号

   我校谢强教授退休后,与夫人马雅可在家开办旴医读书会。读书会本着“宣传和交流中医学术及中医文化,发掘江西的旴江医学宝库,交接天下中医界朋友博采众长”为主旨,讨论病案和读书心得,与会者可以带来自己临床中遇见的病案和读书疑难。每次6人左右,以江西中医药大学及附属医院的师生为主,如有推荐亦可为本院以外的中医工作者或有一定基础的业余中医学爱好者。时间为每周二晚7:00-8:30。

   第一次旴医读书会于2016年12月13日晚在谢强老师家中如期举行。来自省中医院的临床医生,中医药大学师生和民间中医共15人,济济一堂,和谢强老师及师母一起度过了充实快乐的九十分钟。

第一次旴医读书会现场

      期间谢老师就

         切脉的重要性

         无证可辨时怎么办

         五味子甘草等药物临床应用

         五官防衰对延缓人体衰老的重要性

         以及中医学子如何提高学习效率

      等问题做了精彩的讲述。大家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第一次旴医读书会现场



 读书会的内容分享

  关于四诊

A.切脉非常重要,临床要多实践、多感受,在四诊中切脉在最后,但临症应该放在首位。病人进门后,先不要让他述说病情,坐定后,先切脉,这时病人气血较为安定,如果先述说病情(问诊),往往由于回忆病史而情绪激动,扰动气血影响脉象(想起临床上很多医生都是一边问诊一边切脉,这更不合适了,医患都不安静)。

B. 切脉,犹如听脉,医生静心体悟,病人亦感受号脉的静谧,医患意念相通,有所感应,形成气场。医者指下有大千世界,邪正搏斗情况的反应尽在其中。脉并不玄乎,基本的有:力度(强弱)、软硬、快慢、部位(浮、中、沉)等。例如,女性月经期脉饱满应指,往来流利,从脉象可以判断月经即来还是刚退或正在潮,这是西医做不到的。


   关于辩证

五官科疾病有的时候无证可辨,通过问诊无法辨别,可以通过病人说话的语气是否急促辨肝气盛衰,通过神态等来辨,还可以大便辨阳气,大便一日一次,质地正常为阳气正常;大便1日1~2次,阳气偏虚,便溏则阳气更虚。

   关于用药

柴胡用以解郁,量宜少,3~6g即可,大量(10~12g)则起散气作用;

西洋参益气养阴最好,6g适宜;

桑椹子养血而不腻,生地偏腻,枸杞子也偏腻,古时生地用鲜品,绞取汁,所以不腻,现在都经过蒸晒性质不同;

五官之症最忌恋邪,既使是稍腻亦不宜。

郁证,脉细弱者,阴虚或血虚,有兼夹肝郁,可用逍遥散合一贯煎;

如林妹妹般体弱者活血宜用玫瑰花、参叶


陈皮

味香厚重,耗气伤阴,较燥烈,脉弱者不宜用,而应用绿萼梅理气化痰。

脉弱者要注意补益气血。

甘草

有类似类固醇的作用,久用会出现代谢紊乱。在内科,甘草常常作为佐使,调和诸药,但在五官科是主要的清热解毒消肿药,抗过敏、消水肿、抗炎效果很好,用于各种急性疼痛肿胀,渗出。《伤寒论》中:有“少阴病,二三日咽喉痛、甘草汤主之,不瘥,桔梗汤主之。甘草可以保护黏膜面,消水肿(用量102060g

  • 关于五官防衰

谢老师认为,人体的衰老从是五官退化开始,拉住五官的衰老可以有效延缓衰老进程。如噪音环境可使听觉疲劳,听力下降。七八十年代曾在钢铁厂做课题,新工人入厂一周后普遍反映噪音太大,烦躁不安,甚至想呕吐,一段时间后再测听力,发现听力下降,对噪音的不适也不明显,出现神疲乏力,对周围的各种感觉出现麻痹不仁,人有明显衰退感。说明机体已逐步对噪声产生疲劳,机体器官进入衰退状态了。五味子是敛精气的药,有人参皂苷的作用,而没有其副作用,可以双向调节神经的抑制和兴奋,没有镇定剂的副作用,可以很好的改善反应能力,注意力,记忆力,抗疲劳,抗过敏。

案一:

曾治一人,其爱人述说病人记忆力下降,打不起精神,一下子衰老很多,对什么事情都难以兴奋。遍寻西医诊治无效,初诊无处下手。后有述吃东西没味道,对吃不感兴趣,决定从感官入手,先用番茄,问其酸不酸,答曰不酸。又让其闻陈醋,回答一点点酸,说明味觉下降。后来发现嗅觉、听觉也下降,用祖传药方,其他三药(均为药食同源之品)碾粉、五味子泡水冲服,1个月后精神振作,春光满面。

案二:70年代朋友家的孩子突然面容衰老,嗅觉、味觉、平衡感都下降,开始试用其他中药效果差,祖母告诉祖传四味药,之后与江中集团签订合同开发金秋宝(抗五官衰退,延缓人体衰老,有五味子等四味药)

  • 关于出书

吉林科技出版社,2017年7月份交稿,共计15万字


  • 课后补充

《伤寒论》第311条:“少阴病、二三日、咽痛者、可与甘草汤、不差、与桔梗汤”。

甘草汤:甘草二两,右一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半,去渣,温服七合,日二服;

桔梗汤:桔梗一两,甘草二两,右二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渣,温分再服。

剂量:汉代1两=15.625g


谢老师本人刚查出淋巴癌时,化疗之前用中药控制,甘草用到60g,用甘草抗炎消水肿,阻断病情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