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谢强教授在“江西省中医药监督知识与能力培训班”讲授“江右医学”及“杏林文化”
2016-12-28 10:08  

   2016年12月20日上午,江西中医药大学旴江医学研究会副会长谢强应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的邀请,在江西饭店为“江西省中医药监督知识与能力培训班”的全省各地市县中医药监督管理干部200余人作了《江右医学和杏林文化对我国医学的影响》学术报告。这是谢强教授对江西医学史研究的最新成果,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反响,大家认为理解和宣传及发扬江西中医传统文化是非常必要的和及时的,是符合习总书记大力宣传中国传统文化传扬传统中医文化的精神,对推动江西中医药事业发展有着积极地作用。

 

讲授主要内容:

   谢教授以《江西通史》《江西省志》和江西的市县地方志以及他本人所作的《旴江医家医籍及地域分布略考》《旴江医学发展纪年》《旴江医学史考》《旴江医学史考》等文献为证,从公元前西汉下溯至民国,考述江西煌煌二千余年医学的兴起、发展,呈现江西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医学群体、药帮技术及杏林医德文化前后相袭传承之历史源流。报告主要内容简介于下:

江右,是江西的古称。江右,不是行政上的概念,是地理、文化和民系上的概念。江右文化,是江右民系的文化,是指一种具有鲜明特征、相对稳定并有传承关系的历史文化形态,是以赣语为母语的民系。

江右医学,是江右文化的一个主要亮点之一,以江右文化三大支柱中的豫章文化、临川文化、庐陵文化为支撑。江右医学,源远流长,古往今来,医药繁盛,名家辈出;自汉代因道教在旴江流域创立及高道的传道行医而兴起,从而在江西的一湖(鄱阳湖)二山(麻姑山、阁皂山)三江(旴江、赣江、鄱江)形成了“四医两帮一都一旗”医药及文化。“四医两帮一都一旗”,即旴江医学、赣江医学、鄱江医学、鄱湖医学、樟树药帮、建昌药帮、樟树药都、杏林文化大旗,涌现出浮丘公、张陵、葛玄、董奉、葛洪、许逊、王遥、张道龄、马祖、崔嘉彦、严用和、陈自明、危亦林、龚廷贤、李梴、龚居中、喻嘉言、黄宫绣、谢星焕等著名大道医、大佛医、大儒医、大御医,有医家1800 余人。

江右医学,因方士在旴江流域修真炼丹而萌芽于先秦时期、因黄老修行施医而起源于秦代、因高道创教传医而兴起于汉晋时期、因高僧创教传医而弘扬于南北朝隋唐五代、因崇儒尚医而发展于宋元两代、因政治中心南移而繁盛于明清两代、因战乱诸因而停滞于民国、因当代政府重视而传扬寰宇。江右的旴江医学及杏林医德医风大旗,弘扬中国医学千百年。

中国医学的发展,很大程度得益于江右旴江医学的推动。因为,世界各国医学皆起源于巫。巫医以散在的形式存在,难于发展,只有医学群体的形成才能得到发展和成熟。中国医学,是在道教医学群体的推动下而发展成熟的。然而,中国的道教群体起源于江西,最早的道门和医门的祖庭及祖山在旴江流域及其周边,如张陵天师道(正一道)、葛玄葛家道(灵宝派)、许逊净明道等道门和医门产生和活动于旴江流域及其周边。江右的道医医门推动着中国医学的发展。

旴江流域及其周边,道教、禅宗、儒家的祖庭和书院之多及名家之众,长期居国内之前位。如道教、禅宗的先驱及主要创始人张陵、丁令威、葛玄、董奉、葛洪、马祖、百丈等又是著名道医和佛医,他们长期在旴江流域创教施医;儒学大家安石、陆九渊、李觏、吴澄等儒家新学和理学创新领导着中国学术的潮流,尤其丞相王安石以儒通医,提倡“尊儒重医”“儒人达医”,推行新法,改革太医局和医学教育。由此,儒释道的兴盛促进了江右医学的兴起和繁盛。

旴江医学,不仅推动了江右医学的发展,亦促进了我国和日本、朝鲜、越南及东南亚医学的发展。在日本,旴江金溪龚廷贤被公认为是对日本江户时代的汉方医学有重大影响的人物,他的著作《万病回春》被奉为日本汉方医后世派的经典。近年日本对汉方医学尤其重视,将汉方成药138种纳入保险,汉方成药制剂处方来源,除《伤寒论》《金匮要略》经方外,有约12%来源于龚廷贤《万病回春》。可见该书在日本是唯一与《伤寒杂病论》相提并论的中国医书,影响非比一般。朝鲜医学巨著《东医宝鉴》,全书主要纂辑自中国明万历以前流传的医药书籍,如《素问》《灵枢》《伤寒论》《世医得效方》《医学入门》等80多种,其引用频繁的10种书籍中,有4种属旴江医著,如南丰李梴《医学入门》引2781次(列第2),南丰危亦林《世医得效方》引1084次(列第4),金溪龚信《古今医鉴》引726次(列第6),金溪龚廷贤《万病回春》引525次(列第8)。

江右的杏林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一,以董奉在江西鄱阳湖滨庐山济世救人不求回报为标志。杏林文化,经历代医家的长期实践,成为共同遵守的基本信念、价值标准和行为规范的总和。杏林精神,核心理念是“以人为本、效法自然、和谐平衡、济世活人”。受董奉杏林医风影响,江右仁医辈出,施医救众,千古流芳。如今,“杏林”已抽象为一种文化符号,成为整个中医界的形象代表,体现的是一种价值观,包含着“亲、善、诚、信、中、和”等丰富的内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