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谢强:做一个真正的旴江医学传承人
2017-09-13 08:38   《江西卫生报》2017-8-23

   记者王乃清 若不是突然患上淋巴癌,谢强还会像大多数名老中医一样,每天给各地慕名赶来的大量患者看病诊治,常常忙到连吃饭时间都要精确计算到每一分钟。

  为了调养身体,谢强从岗位上退了下来,平时除了继续带教学生,更多时候,他把精力放在了研究旴江医学上。谢强幼时在临川长大,这是古旴江医学的发源地,因此,他常自诩是真正的旴江人,把旴江医学继承并发扬光大是自己不容推卸的责任和使命。

  现在的谢强,更像是一位治学严谨的学者。走进他的书屋,你会折服于这位身躯羸弱的老人精神世界如此丰富,靠墙的两面墙上,江西省各地、市、县、乡甚至村的地方志整齐有序地排放着,这还只是他藏书的一部分。“为了研究旴江医学的需要,要了解医家们的籍贯、事迹等。”

  在这之前,旴江医学被认为是我国四大地方医学(新安医派、孟河医派、岭南医派)中起源最晚、医家医籍最少的一支。谢强从祖辈那里得知,民国时期光临川就有几百个名医,可想而知,旴江流域十几个县,名医数量不止目前这个说法。带着这种不甘、怀疑的精神,谢强走上了旴江医学史的考证之路。

  治学考证的过程是非常辛苦的,谢强一天花十几个小时整理史料,夜以继日地撰写文章,从旴江流域的界定、医家、医书等方面深入研究旴江医学史,就连身患绝症时也从未停止过。在病榻上,他仍翻阅泛黄发旧的史料,导致霉菌感染高烧不退,一度危及生命安危。

  天道酬勤。退休一年来,谢强撰写论文20余篇,著书2部,深入学校、企业、事业及机关单位讲授旴江医学50余次,重新对旴江医学史做了新的考证,证实旴江医学起源于公元前,旴江有名医1216人,医籍712种,出了许多的大名医和名著,是中国起源最早的地方医学群体,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医学和日本汉方医学的发展。

  此外,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旴江医学,谢强还在家开办了旴江医学讲习班,免费为群众讲解旴江医学知识,把旴江医学更好、更多地宣传出去。

  身体的不断恢复,更加坚定了谢强继续研究考证旴江医学的信念:“我是真正的旴江人,旴江医学还有很大的发掘、研究空间,还有很多事等着我去做!”这位精神矍铄的老教授,在谈到旴江医学时,总是满怀激情。

微名片

  谢强,主任中医师,国家级名中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中国中医耳鼻喉科学会副主任委员、江西中医药大学旴江医学研究会副会长。擅长治未病抗衰老,五官颜面针灸美容,耳鼻咽喉口腔疑难病症及肿瘤。研创了“谢氏转移兴奋灶针灸法”,用于治疗炎症、痛症、组织异常增生、肿瘤、神经功能及内分泌功能紊乱等病症,尤其适宜于治疗人体上部的五官疾病,疗效显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