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江西中医药大学:旴江医学首部现代临床医学专著出版
2017-09-13 08:47   中国江西网 2017-09-08

   通讯员张安然报道:日前,旴江医学第一部现代临床医学专科流派专著、旴江医学谢氏喉科流派第六代传人、江西中医药大学谢强教授主编的《旴江谢氏喉科传珍》正式出版发行。该书全面系统总结了旴江谢氏喉科流派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名老中医谢强传承工作室、全国中医学术流派旴江医学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及国家中医药传统知识与技术示范研究项目成果,是继《旴医谢强五官针灸传珍》之后又一新的旴江医学传承的精粹之作。

  据悉,《旴江谢氏喉科传珍》中设传衍篇、咽病篇、喉病篇、口腔病篇四卷,阐述了国家级名中医谢强教授传承家学在临床形成的学术思想及临证经验。传衍篇,介绍了旴江谢氏喉科传衍和临证特色及旴江流域喉科流派成因和发展等;咽病篇、喉病篇、口腔病篇,分别论述了20个病症及73个病案的特色诊疗经验,并且附有典型诊疗医案。该书呈现了谢氏喉科辨治咽喉口腔疾病先外治后内治的传统特色临床路径、喉喑16症特色辨治以及旴江谢氏喉科独具特色的“喉针”“喉药”——“上补下泻”针法、喉针八法、利喉用药八法、吹药、含药、茶药、熏药、漱药、引药等不传之秘;丰富了咽喉科、口腔科及针灸科的诊疗学内容,具有较高的学术和临床价值,适合咽喉科、口腔科和针灸科研究生及医师阅读参考,亦可为人们护养咽喉口腔以及防治与康复疾病提供参考。

  旴江医学,与安徽的新安医学、广东的岭南医学、江苏的孟河医学并称为我国四大地方医学流派,以高深的学术造诣,丰富的临床经验,对祖国医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功绩,影响深远,享誉海内外。旴江医学源出广昌,贯穿抚州,终于南昌,西入赣江,北入鄱湖,有传略可寻的医家多达1000余人,医学著作达700余种。旴江医学人物中流传后世影响较大的医家有:南宋妇产科及外科专家陈自明、宋末针灸针灸席弘、元代骨伤及喉科专家危亦林、明代“医林状元”龚廷贤、擅长治疗痨病的专家龚居中、医学教育专家李梴,以及清代脉学及药学专家黄宫绣等。影响深远的著作包括《妇人大全良方》《外科精要》《席横家针灸书》《世医得效方》《古今医鉴》《万病回春》《寿世保元》《红炉点雪》《医学入门》《本草求真》等。

  谢强,江西抚州临川人,旴江医学谢氏喉科(五官科)流派第六代传承人。中共党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名中医,国家一级主任中医师,国家二级教授,全国第三、四、五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导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