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日本东洋学术出版社到访江西中医药大学
2019-04-21 10:58  

日本东洋学术出版社社长井上匠先生、藤田康介博士,近日专程就旴江医学及名老中医传承等事项来访江西中医药大学。

415,在校外事办、旴江医学研究会领导及有关人员陪同下,井上匠社长一行对我校国家级名老中医魏稼、何晓晖、谢强、陈日新、蒋小敏等专家进行了专访,并参观了学校附属医院、产学研结合成果展、惟仁堂、中药标本馆、临床技能中心、大型精密仪器共享服务中心及中药谷。417,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简晖教授在新校区亲切会见日本客人。

 

 


 

日本东洋学术出版社成立于19806月,致力于普及中国传统医学而从事出版活动,主要出版发行《中医临床》季刊杂志及与中医学关联的专业书籍,同时翻译、出版、发行中医学领域的古典书籍和教科书。《中医临床》杂志是日本国内唯一的中医学专门杂志,在日本中医学教育机构很少的现状中,成为日本国内能够向有志于中医学的人们提供学习的唯一杂志。该杂志创办缘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国针刺麻醉的成功,引起全世界对传统医学的重新认识及再评价,自发刊以来坚持予临床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信息,为普及、推广中国传统医学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此次该社来赣人员井上匠为东洋学术出版社社长,《中医临床》主编;藤田康介博士是上海东和门诊部主治中医师、上海甘霖健康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们对中国医药学以及旴江医学都有深刻的认知和浓厚的感情。

旴江医学是我国著名地方流派之一,不仅在我国医学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也是对海外影响首屈一指的中医流派。自明初开始,中日两国之间贸易和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在此环境下,日本医家来华学习频繁,带走了当时印刷业较发达的旴江地区医籍,使其在日本得以广泛传播和翻刻;旴江医学传人东渡,也促使了旴江医学在日本深深扎根。历代旴江医家诸如陈自明、危亦林、杜本、龚廷贤、李梴、喻昌等,在日本具有重大影响。其中明代龚廷贤影响最大,所著《万病回春》被后世派奉为经典之作。在日本,龚廷贤著作和张仲景著作几乎处于同等地位,其所指汉方经方即包括龚氏方。旴江医籍和学术思想有机地融入日本传统医学意义重大,对汉方医学的形成发展起到一定促进作用,特别是对后世派与古方派影响最为深远。

千里逢迎,宾主尽东南之美。江西与日本医学交流源远流长。赣日专家会见期间,井上社长介绍,在日本汉方界均熟悉明代旴江名医龚廷贤及其代表作《万病回春》。被日本政府收入医保的138种处方中,来自《万病回春》占10%。正是基于龚廷对当时乃至今天的日本所产生的重要影响,特地前来文化寻根。我校专家详细介绍了龚廷贤及旴江医家的学术思想、医学贡献、海外影响,以及就他们自身的学术经验进行了交流。如魏稼教授围绕日本受欢迎《针灸各家学说》《针灸流派概论》,对中医针灸流派、各家学说,特别是席弘学派、黄石屏及魏老自己的针灸学术思想、无痛针灸疗法及对针灸未来展望作了介绍。何晓晖教授介绍了旴江医学的主要学术特点及创始人杨卓寅教授的学术贡献,讲述了旴江医家的脾胃学术思想及当代名医张海峰、姚奇蔚教授的治疗经验,并应邀介绍了“脾胃病治疗衡法“胃质肠质学说等新理论新方法。谢强教授则对旴江医学发展史、旴江医学喉科流派的起源发展及谢氏喉科的学术思想等进行讲述,重点推广了喉针疗法。陈日新教授是我国热敏灸创始人,详细介绍了热敏灸的渊源、特点、发展状况等。上述现代江西学者在日本均有一定知名度。在这次见面会上,倍感亲切,畅所欲言。中日双方专家发言踊跃,讨论热烈,学术气氛浓郁,完全达到了日本友人学术寻根和最新国际学术交流的预期效果。

学术交流期间,井上匠先生一行在江西中医药大学旴江医学会相关人员,以及当地政府领导的陪同下,前往龚廷贤故里——金溪县霞澌龚家村龚廷贤陵园进行拜祭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