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旴江医学(分科研究第一辑)出版发行
2023-01-12 18:00  

  《旴江医学(分科研究第一辑)》由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从书包括《旴江医学灸疗传珍》《旴江医学外科学集萃》《旴江医学脉学探究》《旴江医学医案精选》4部著作,内容涉及针灸学、中医外科学、脉学、临床病案等领域,系统整理旴江医学专科名家临证经验及学术思想,全面挖掘旴江医家治疗专科疾病的特色技术和经验方,并介绍当代旴江专科医学研究的最新进展以及现代中医在吸收旴江医家专科诊疗精髓的基础上进行的创新。


  《旴江灸疗传珍》由付勇教授主编。本书从旴江医学灸疗概论、旴江医家灸疗学术特点与成就、旴江医学灸疗在临床各科中的应用、旴江医学灸疗特色治疗概述、旴江灸学传承与创新、现代灸疗理论与机制研究概述六个方面,阐述了江西旴江医学灸疗的历史渊源、发展概况、传承与创新,清晰地呈现了旴江医学灸疗的发展脉络,并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呈现了旴江医学从过去到现在及走向未来的发展脉络,尤其是热敏灸的创立,深刻地影响了旴江医学灸疗的发展,诠释了针灸的不传之秘。本书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医教研参考价值,对临床灸疗的应用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旴江医学外科学集萃》由王萍教授、杨海燕副教授主编。本书分为十一章,前四章主要对旴江流域外科学的发展进行了简要回顾,对陈自明、龚居中、危亦林、邹岳、龚廷贤等主要医家旴江医学的外科著作的内容进行了介绍,并整理总结了这些医家的外科学术思想和治疗经验。后七章以当代外科学疾病分类为依据,对旴江医学主要著作中的外科学内容进行梳理,将每一疾病相关内容按照年代同远及近进行引述,并配以相关医案以参其论,对中医外科的临床应用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旴江医学脉学探究》由曹征副教授主编。本书从旴江医家脉学思想、脉学溯源、持脉方法、生理脉象、脉象分类、脉象主病、兼脉主病、奇经八脉、妇人小儿脉象、形色合脉、脉象的预后、时令与脉象、五脉脉象、疾病合脉、脉案选编等方面,系统阐释旴江医家脉学理论、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并尝试从脉的“位”“动”“形”“质”四个维度,对旴江医家脉诊知识进行分析整理,更好地揭示脉象的指下层次关系,俾助有意了解学习脉诊的各位读者“心下了了,指下亦明”。


  《旴江医学医案精选》由徐春娟主任中医师、陈荣研究员主编。本书精选了明清旴江医家最有特色的医案,收录了明代易思兰《易氏医案》、聂尚恒《奇效医述》,清代喻嘉言《寓意草》、谢映庐《得心集》、李铎《医案偶存》等被当时和后世医家视为上乘之作的医案著作,还采撷新中国成立前后诸如李元馨、傅思义、万贤伯等21位现代旴江医家部分医案,使古今医案智慧相辉映,继承与发扬相结合,更能突出旴江医家的学术成就。本书对全部医案进行了精细点评,引经据典,深入分析,必求甚解。不仅对原作者理法方药及论治特色做了剖析,对有关疾病沿革和原方出处均进行了考证,并结合现代中西医临床研究动态和药理研究成果进行了拓展分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