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妇人大全良方
2014-01-01 13:06  
    《妇人大全良方》二十四卷。宋·陈自明(字良甫、良父)撰著。成书于南宋嘉熙元年(1237)。简称《妇人良方》,亦名《妇人良方大全》。本书曾经其子陈六德续添,当时刊行否无从稽考;明熊宗立据以补遗,更名《妇人良方补遗大全》;薛己重为校注增订,改称《校注妇人良方》。全书计载二百六十余论,一千三百八十三方。卷一为调经门,分述月经诸病证治,强调妇人以血为本,经血失调与冲任及肝脾伤损相关;卷二至卷八为众疾门,详论骨蒸劳瘵、癥瘕积聚及中风、中寒、中气、下痢等妇人杂病证治;卷九为求嗣门,强调妇人无子,证涉男女,尤当辨析劳伤血气、月经闭涩、崩漏之三因,以各从其治;卷十、卷十一为胎教门,主张胎孕与十二经脉密切相关,教养尤须谨守宜忌;卷十二至卷十五为妊娠门,列妊娠恶阻、胎动不安诸病诊治纲要,提出胎动因母病所致者但治其母,因胎动而母病者当安其胎;卷十六为坐月门,介绍将护孕妇诸法;卷十七为产难门,阐述顺产、难产及其处置方法,具体剖析了难产的六种原因;卷十八至卷二十三为产后门,对产后护理及胞衣不下、产后血晕等急症处理原则与防治方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卷二十四为拾遗方。陈氏基于宋以前妇科医籍纲领未备、散漫无统之弊端,故在博采历代前贤有关妇产科各论的基础上,结合其多年临床经验及家传秘方整理编纂成本。书中不仅重点论述了妇人经、带、胎、产的生理、病理及其诊治方法,而且还具体介绍了各种妇科杂病的诊疗经验,提出许多对后世妇产科学发展有重要影响的见解。如认为月经淋漓不断,既有“劳损气血而伤冲任”之咎,亦可因“经行而合阴阳”所致,主张“但调养元气而病邪自愈”;带下之疾与脏腑经络相系,谓古人虽有十二种带下之说,终不若据其色泽性状从,青、黄、白、赤、黑五色带下辨治为妥。又如书中首列“乳岩”病名,并对其早期症状与晚期临床特征作了详实的描述。《四库全书提要》评论:“自明采摭诸家,提纲挈领,于妇科证治详悉无疑。”作为我国较早一部全面而系统的妇产科专著,在妇产科学术发展上起到了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不仅熊宗立、薛己等名家对其作过深入研究,明王肯堂《女科准绳》、武之望《济阴纲目》等妇产科著作也都以此为蓝本,现存最早版本为元勤有书堂刻本,1985年余瀛鳌据以点校,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另有清乾隆四十九年(1784)的《四库全书》抄本、日本文化年间(1805)丹波元简父于所藏聿修堂本、朝鲜活字抄本等。后世传本则以薛己校注本影响较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