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外科精要
2014-01-01 13:07  
    《外科精要》三卷。宋代陈自明(字良甫、良父)撰。成书于宋景定四年(1263)。又名(外科宝鉴》。明代薛己校注,并附验案,为《薛氏医案》之一。全书共五十七篇,并续补附录。上卷选录历代诸家有关痛疽的病因、病机、诊断、治法及方药的论述,间附插图,如“痈疽骑竹马取穴灸法”,具体详细介绍操作方法;中卷论痈疽的顺逆、护理及禁忌;下卷论述痈疽的变证、治法及后期调理。重点叙述痈疽发背的诊断、鉴别及灸法、用药等,认为外科用药应根据经络虚实,辨证施治,不可拘泥于热毒内攻,妄用寒凉攻伐,并告诫:痈疽之初,未溃之时,热毒初蕴,内外俱实,当用大黄等苦寒药,一旦脓溃,即须内外合治,不能攻伐,宜托里排脓。陈氏总结了宋以前外科经验,以李迅、伍启予、曾孚先等的《集验背疽方》、《外科新书》等为基础,结合临床经验,论述精辟,辨证精细。后经薛已注释和医案印证,内容更丰富,系统性强,为外科临床的重要参考著作。现有明嘉靖二十七年(1548)刻本,明万历槜李陆鹤刻本,1920年北京自强书局石印本等。并见《薛氏医案》十六种、二十四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