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易氏医案
2014-01-01 13:14  
    《易氏医案》不分卷。明代易大艮(字思兰)撰著。约成书于明末,初刊于清乾隆三十年(1765)。本书系易氏生平辑录临证验案稿本,后由王琦从莫逸渔处得之,经整理编次,辑入《医林指月》。书中收录医案共十六则,病以咳嗽、呕吐、寒热、虚损、不寐等为多。易氏“以天之六淫合人身之六郁而致病,故其要法以开郁为先务”为宗旨,反映了其独特临证经验和学术思想。如所制四神散、壮真玉和丸、栀子汤、滋肾饮、畅卫舒中汤、畅中汤、顺气养荣汤、畅卫豁痰汤等方十一首,皆宗越鞠丸理气开郁之意,以川芎、神曲、香附、苍术、苏梗、桔梗、甘草为主,随证加减而成。所载诸病案证情复杂,而察脉求因,处方用药,颇有精义。王琦跋称此书为“后学金针”,读之可以启人心眼。现存清乾隆三十二年宝笏楼刻《医林指月》等多种刻本。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