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医学入门
2014-01-01 13:41  
    《医学入门》八卷,卷首一卷。明代李梴(字号健斋)编。成书于明万历三年(1575),明崇祯九年(1636)补刻。李氏有感于医籍浩繁,漫而无统,学者无门径可寻,乃以刘纯所著《医经小学》为蓝本,广采《灵枢》、《素问》及《本草纲目》之精义,分类编辑而成。卷首载有正背面孔穴图各一幅,以及井、荥、输、经、合歌、历代医家传略、运气等内容。卷一记述经脉、脏腑、诊断、针法、灸法等,问诊篇设问达五十六项,对头面、胸腹、二便、妇女经产等,均细细询问,丝毫不漏,利于诊治。卷二载述药物,分本草引与本草分类二项,以歌赋形式阐明药物性味、功效、适应证,直读易记。卷三治痰治食门,包括米谷、菜、果、兽、禽、虫六部。卷四分外感、内伤,外感遵仲景、河间等论述纂要,内伤崇东垣立论为主。卷五为朱丹溪杂病纂要,包括杂病提纲与杂病分类。卷六系妇人小儿门。卷七是杂病用药赋一编。卷八在习医规中要求医生诊病先问发病时间,再从头至足逐一而辨,可依据伤寒六经传变法,或内外伤辨惑法,来辨证施治。后又有急救诸方以备选用。本书阐述针灸之学,列举了一百多个临床常用穴位,尤对五输穴、八脉交会穴作重点论述。李氏创立的多元阴阳迎随补泻法,发展了传统的补泻理论。特别是杂病穴法歌,流传甚广,影响较大。在医学理论上崇尚朱丹溪的“阳常有余,阴常不足”论,认为人到中年肾气自衰,易致虚报。在治疗上则倡导阴平阳秘。如多服兴阳之剂,则潮热不胜;滋降之药,或可暂得清爽,久则中气愈虚。编写体例,以歌赋形式为正文,旁注为补充说明。既汇集各家学说,又阐明独特见解。后世医家视为一部医学入门之作,又是一部医学全书,为习医者之阶梯。现存明万历三年刻本、万历四年敦古斋刻本,日本元和三年(1617)刻本,清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刻本,另有1988年邓必隆等点校本。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