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寿世保元
2014-01-01 13:48  
    《寿世保元》十卷。明代龚廷贤(字子才,号云林、悟真子)撰。成书于明万历四十三年(1615)。卷一为中医基础理论,卷二至卷六为外感、内伤等病的辨证论治,卷七为妇人诸疾,卷入为儿科诸疾,卷九为疮疡外伤,卷十为民间单验方以及中毒急救、灸法等。龚氏推崇《内经》,强调医理之本于《内经》尤如儒道之于六经,告诫后学当注重对《内经》的研习。其论脉诊,强调七表八里皆归国脉,并立“内因脉”、“外因脉”、“不内不外国脉”、“脉辨生死”等内容。对脏腑、脾胃、血气、经络、运气、药性等亦颇多阐发。临证各科论治较为详尽,每证均先采前贤要说,合以己验,总述其病形和治法,然后附方并加减之例,间缀以摄养和实验医案。龚氏论病尤为重视脉象,在诸多病证前皆分列主脉、坏脉,并从脉辨证。如鼓胀列述《内经》脉大坚而涩以及关上脉浮、退而滑、盛而紧等脉征,并据此归纳易治、难治等生死诸脉;腰痛亦引丹溪脉必沉弦之说,并言涩者为瘀、缓者属湿、滑者伏者是痰、大则为肾虚等不同见脉主证,施治验案,每多从脉弃症的之法。龚氏用药重视脾、肾和阴阳气血的平和,注重养生和老年医学,颇有特色。全书内容丰富,条理清晰,时以歌诀形式阐述,易于诵记。现存明经纶堂刻本、日本正保二年(1645)凤月宗知据明周氏光霁堂本影刻本等八十余种刻本,通行本为1959年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铅印本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