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小儿推拿秘旨
2014-01-01 13:50  
    《小儿推拿秘旨》,二卷(又作三卷)。明代龚廷贤(字子才,号云林、悟真子)撰。约成书于明万历三十二年(1604)。经清姚国桢补辑。又名《小儿推拿方脉活婴秘旨全书》、《小儿推拿活婴全书》、《小儿推拿方脉全书》。上卷首论小儿生理特点;次则为变蒸论、惊风论、诸疳论、婴童赋、险证不治歌等,阐述小儿疾病之诊断,再叙小儿推拿手法及其临床应用,如十二手法诀、二十四惊推拿法;并附有虎口三关察脉图、推拿穴位图等七幅以及小儿推拿法二十四人物图。下卷为儿科杂证,先列病机纂要,概述小儿之脏腑病证;次载寒门、热门、诸惊、伤寒等四十首歌诀,分述小儿诸病证治;末载“小儿活婴奏效方”,有钱氏泻青丸、地黄丸、导赤散等四十三方。本书为现存最早一部儿科推拿专著,在总结前人有关小儿推拿疗法成就的基础上,结合临床经验编辑而成,于推拿穴位、手法、主治均记述颇详,对后世儿科推拿颇具影响。现存明万历杨九如刻本、清康熙三十年(1691)文秀堂刻本、道光十四年(1834)三让堂刻本等,通行本为1958年江苏人民出版社铅印本。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