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痰火点雪
2014-01-01 13:52  
    《痰火点雪》四卷。明代龚居中(字应园,号如虚子、寿世主人)著。约成书于明崇祯三年(1630)。清光绪二十五年(189)杭州衢樽书局据全书所论痨病咯血之临床特征,以及邓志谟序“红炉飞片雪”之意,更名《红炉点雪》刊行于世。本书系龚氏考校并汇辑《内经》以降诸家虚损论治精要,结合其临证心得而撰就的痨瘵专著。卷一卷二,首列痰火证论、证治、辨惑、玄解、绪言诸篇,以正痰火之名,知其病因标本,究其脉证虚实,详其辨治规矩;然后分述痰火咳嗽、痰火失血,以及诸如自汗盗汗、梦遗滑精、火病结核、骨蒸潮热、失音咽病、传尸鬼疰等主证兼证,并因证设方,附以治验,欲学者如证施治,知所变通。卷三除列有六味丸、大造丸方论及痰火杂症补遗之外,还着重介绍痰火脉候、死症、脏腑补泻及虚实标本用药式等,示人以察病方法、方药规矩。卷四专述痰火灸法、忌戒及却病调摄诸法,俾患者逐款循行,以占弗药之喜。龚氏认为“痰火者,痨瘵之晦名,病之最酷者也”。其成因在于劳伤精气血液,遂致阳盛阴亏,火炎痰聚,所谓以肺肾阴亏,心肝火炽,烁肺而虚,积虚成瘵者也;以标本而论,则火为痰之本,痰为火之标,而阴虚则又为致火、致痰之本。故全书以“水亏火炽金伤”立论,并确立“益水清金降火”为痰火证治之基本大法,再结合患者脏腑先后受病及标本虚实传变机转,循从以脉验证、因证立治、由治定方的辨证思路,斟酌滋肾、清肺、平肝、降火、益土、养血、调气、消痰、化瘀诸法遣治。书中所附主治、兼治诸方,每多龚氏临证效方,即便古人良方,若非其所经验存案者一概不录;诸方之加减化裁,皆据脏腑用药、气味补泻、虚实标本为准绳,宗从亢害承制、补母泻子之法相出入,充分显示出龚氏临证遣方务求实效的用药特点。书中专篇介绍“却病延年一十六句之术”、“动功六字延寿诀”、“静坐功夫”等疾火调摄方法,既是其“未病之先,有养生却疾之术;既病之后,有调护攻治之法”学术主张之体现,也是本书别具一格之特色。现存明建邑书林刘大易刻本、清嘉庆九年(1804)鄞江书林星聚楼刻本、光绪二十五年杭州衢樽书局石印本等十余种刊本,晚近通行本有《中国医学大成》本及1958年上海科技卫生出版社铅印本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