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寓意草
2014-01-01 14:04  
    《寓意草》一卷。明代喻昌(字嘉言,号西昌老人)撰著。初刊于明崇祯十六年(1643)。全书载有以内科杂病为主的疑难治案六十余则。喻氏强调“先议病,后用药”,设置“议病式”,并详列其各项具体内容,为后世医家提供了较完整的病案书写格式。所载医案对病因病症的记述颇评,辨证治疗剖辨明晰,议论纵横,意蕴精深,颇多创见。如论阳邪陷入阴分,病势由表入里之久疟、久痢、久热等证,每循“病邪由表陷里,仍使由里出表”的原则,提出“急流挽舟法”,用人参败毒散扶正祛邪,升散达表,治法独辟蹊径,补前人之未逮;吐酸、吞酸治法,前人大致有泄肝安胃、补脾和胃、消化宿食、温运中阳等,而喻氏则提出“刚药变胃”一法,认为“刚药者气味俱雄之药,能变胃而不受胃变者”,能以阳通阳,变胃驱酸,如连理汤中用炮姜之味辛雄烈的刚性变胃,又用黄连之苦寒阴柔以济其刚,辅以参、术、甘草扶中土之溃败,“驱其酸而反其甘”,“塞源而遏流”,颇具新意;臌胀一证,喻氏认为水裹、气结、血凝是其病机,创治臌胀三法,即“培养一法,补益元气也;招纳一法,升举阳气是也;解散一法,开鬼门、洁净府是也”,并称“三法虽不言泻,而泻在其中矣”。所论诸治,洵可师法。喻氏对《伤寒论》的研究有较深的造诣,其运用经方,每有独到心得,如用理中汤治疟疾、嗝气、痢疾、痞块、溺水等证,皆能变化经方,收到实效。书中名言警句颇多,如“治病必先论病”、“识药然后议药”、“化我心为病心”等,为医家临床箴言。本书虽属验案辑集,但对医学理论也有深入的阐发,集中地反映了喻氏独特的医学观点和治病经验,对后世医界影响深远。本书现存明崇祯十六年初刻本等,晚近通行本有1958年上海卫生出版社铅印本、1959年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铅印本。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