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医宗备要
2014-01-01 13:32  
    《医宗备要》三卷。清代曾鼎(字亦峦,号香田)撰。成书并刊于清嘉庆十九年(1814)。卷上以“治病定症,务在诊脉为主”之论点统领全书,强调脉诊在四诊中的重要地位和临床价值,然后分述诊脉轻重手法以及平人、四季、老少、妇人、胎前产后等临证所宜见和不宜见等各种脉象计十六条,为其临证经验总结。后附《濒湖脉学》。卷中为“四言举要”,注解侧重于阐述脉诊源流、资始资生、取脉部位、五脏分居及四时、常人所见之脉和各脉之形,后附各证。卷下先述发、解、和、攻、救里五法之大旨,继以问答形式,先脉后症,分叙五法适应证及其表现形式和病机。书末提出经脉与五运六气的关系,以及五经对症治疗和五脏五味补泻之法。论脉详尽,医理与临证互相印证,是本书的一大特色。现存清嘉庆十九年南城忠恕堂刻本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