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医门法律
2014-01-01 14:01  
    《医门法律》六卷。明末清初喻昌(字嘉言,号西昌老人)撰。初刊于清顺治十五年(1658)。卷一阐发望、闻、问、切四诊法则九条,次述《内经》、《伤寒论》证治法则,并列先哲格言。卷二至卷六以风、寒、暑、湿、燥、火六气及杂症分门论述各类疾病的证治,每门先列“论”,分析每一病证的病因病机,次为“法”,再为“律”,末附诸方。喻氏对当时医界存在因循守旧,忽视基本理论研究,死守成方的流弊,警示“治病不明脏腑经络,开口动手便错”。强调临证必须注重四诊合参及脏腑经络,做到明识标本寒热,审辨新久逆从和四时地宜,阐述并发挥了明代以前有关脏腑经络的论述。如论脾胃生理功能,指出其津液之多寡即关真气之盛衰,而胃复赖脾行其津液,则胃不至于过湿。脾不至于过燥;治疗当辨证用药,不守东垣一家之说。喻氏在《内经》、《伤寒论》基础上倡言“大气论”,认为“惟气以成形,气聚则形存,气散则形亡”,人身虽有营气、卫气、宗气、脏腑之气、经络之气之分,但统摄营卫脏腑经络而充局无间、环流不息、通体节节皆灵者,全赖胸中大气为之主持;若大气一衰,则出入废而神机化灭,升降息而气立孤危。喻氏对秋伤干燥的阐发最为精辟,认为《内经》病机十九条独遗燥气,大凡秋伤干燥皆论为“秋伤于湿”,历代诸贤随之作解者应加辨正,如是春风。夏暑、秋燥、冬寒四时才各有主气;治疗既忌用辛香行气,以免伤津助燥,又反对只用润剂滋润,而注重清润肺气,所制清燥救肺汤疗效确切,足证其说。如言下痢必从汗者,首用辛凉以解其表,次用苦寒以清其里,若表盛而里复急者,可用活人败毒散引邪外达,此即逆流挽舟法;认为关格乃胃中有邪气,阻遏阴阳升降之机所致,故创用进退黄连汤升降阴阳;论痹证,则据证用药,归纳人身二十余种不同部位和证型的痹病等,可见其杂病证治亦多有发挥。本书内容丰富,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现存各种版本四十多种,最早为清顺治十五年刻本,晚近通行本为1957年上海卫生出版社铅印本。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