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治金鑑傷寒死症奇驗
2014-01-11 16:48  

选自喻昌《寓意草》

    金鑑春月病溫,悞治二旬,釀成極重死症。壯熱不退,讝語無倫,皮膚枯澁,胸膛板結,舌卷唇焦,身踡足冷,二便略通,半渴不渴,面上一團黑滯。從前諸醫所用之藥,大率不過汗、下、和、溫之法,絕無一效。求救於余。余曰:此症與兩感傷寒無異,但兩感症,日傳二經,三日傳經已盡,即死;不死者,又三日,再傳一週,定死矣。此春溫症不傳經,故雖邪氣畱連不退,亦必多延幾日,待元氣竭絕乃死。觀其陰症陽症,兩下混在一區,治陽則礙陰,治陰則礙陽,與兩感症之病情符合。仲景謂死症,不立治法。然曰發表攻裏,本自不同;又謂活法在人,神而明之,未嘗教人執定,勿藥也。吾有一法,即以仲景表裏二方爲治,雖未經試驗,吾天機勃勃自動,若有生變,化行鬼神之意,必可效也。於是以麻黄附子細辛湯,兩解其在表陰陽之邪,果然皮間透汗而熱全清;再以附子瀉心湯,兩解其在裏陰陽之邪,果肰胸前柔活,人事明了,諸症俱退。次日即思粥,以後竟不需藥。只此二劑而起一生於九死。快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