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旴江名医黄宫绣辨治血证医案3则
2021-06-15 13:33  

 

朱颖涛 胡素敏

(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 南昌330004

摘要:《太史医案初编》是清代旴江名医黄宫绣的一部医案著作。该书立足于中医的理论特点及临床特色,体现了黄氏独特的辨证思路和临证经验。本文以《太史医案初编》中几则有关血证的医案进行研究,主要对黄氏辨治血证的理法方药特色进行初步探析,以窥其主要学术思想特色,挖掘旴江医学学术价值,为临床血证辨治提供借鉴。

关键词:黄宫绣;太史医案初编;血证辨治;医案


黄宫绣,字锦芳,江西宜黄棠阴君山人,清代乾隆年间宫廷御医。黄氏幼承庭训,工举子业,后改习医学。黄宫绣每于治学之时,必定恭谨以待,孜孜不倦以探求真理,因此,他的著作都用“求真”来命名。他在《脉理求真》和《本草求真》中对脉诊和中药进行严谨的研究,凡有“一义未明,一意为达,无不搜剔糜尽,牵引混杂,概为删除……断不随声附和”[1]

《太史医案初编》原名《医学求真录》,又叫《锦芳太史医案初编五卷》,书中共收录医案一百六十首,分为五卷,系黄氏平生所治大量验案精选而成,囊括内外妇儿各科病症。除了一般的记录诊疗、描述药效之外,这本书还囊括了他的脉诊思维,亦有其用药特色,暗藏在每一个医案当中,每每引人深思。书中黄宫绣对于血证的辨证论治精彩至极,本文试举 3 例作一探析。

1 吐血案

岁嘉庆丁已孟春中旬,余因内侄飞腾吐血,一夜不息,几至上涌而毙。余接来信奔视。自道旧岁腊晚未暇服药,至正月初,请医,进用归、地滋补,彼云可以即效,再请,仍用原药,一时血如泉涌,精神莫振。余急将渠左手脉诊,见其肝脉颇平,并无火动,知其不死,再将右脾细诊,但见脉动而急,滑大倍常,知是脾气不舒,痰气内涌,阻其血道,妄逆而上,并察咽喉,觉有喘哮,胸膈不舒,有难上嗽之象。余始问:“身是否作寒?”答曰:“背寒独甚。”当用枳桔二陈合仲景麻黄汤,疏其肺气,开其胸膈而血归经而愈。若作火盛血动,而置风寒不理,必致不救。缘此本属命门火衰,胃有寒湿,故特暂疏其表以通血脉。目今病虽见愈,而不峻补命门,温暖脾胃,并戒荤腻,则病终不克生。笔记以存后验。

本案症候特点:一是虚实夹杂,二是表里同病。患者症见吐血、喘哮、胸膈不舒、背寒独甚、精神莫振、右关脉滑大倍常,治用枳桔二陈合仲景麻黄汤取效而愈。以方测证,可知患者素体本属中焦气虚、寒湿内盛,本次发病由外感风寒所致,但却一再误用归、地滋补,本就体虚的基础上还一再的失治误治,这无疑给医家的辨证论治增加了难度。

本案辨治特色:一是辨证精准独到。吐血病机临床以血热为多,但亦可见血寒所致,黄宫绣通过望闻问切,准确辨证之后,表里同治,标本兼顾。正如医家所言:“凡血生于心,藏于肝,统于脾,流于经络,无论内因是虚是实、是痰是气,是水是火,外淫是风是寒、是暑是湿、是燥是火,皆能使血不行,致其妄溢,此固一定之理。岂尽阴虚火动二字贯其一身,血溢尽皆属火。”[2]137

二是处方精当灵活。处方麻黄汤外散风寒,暂疏其表;发汗解表方麻黄汤应中病即止,尤其是患者素体阳虚;再合枳桔二陈理气健脾,燥湿化痰。诚如其子所说:“咯血吐血,外视用辛用热,大拂人意,而药一入是口,俱见血止,且见神爽气清。此非平昔治病善索兼症,曷有如此神技?”[2]138三是注重病后调护。血止之后还须温暖脾胃,并戒荤腻;本虚标实,祛邪之后不忘扶正,如本案散寒化痰之后当温补脾胃,可用理中四君等。这就很符合黄氏在书中提到的“平脏”说法,即“水火安详而内无所感、外无所动,则无病矣”[2]20

2 咳血咯血案

岁嘉庆戊午孟春,余治同县刘旭翁咳血咯血等症。余问:“咯血起自何时?”渠曰:“业已有年,但时咳时止。”审其色,虽曰色红不黑,而半杂有白饮;望其颜色,虽曰红而不淡,而却倏忽不定;审其气息,虽曰奔迫上急,但一坐镇不动,而气觉平,一动则急;听其声音,则多暴迫不徐;问其饮食,则凡阴润之物,不敢过投。索其先服单药,类多清润,每服一剂效见,再服不合。并或胸膈作紧,饱嗳时闻,偶服柿饼些微,觉有冷气沁心。诊其左右二关,俱觉弦数击指,而却无力。余见病症夹杂,寒热俱有,似非偏阴偏阳之症之可进用偏剂,应用平脏平药,上病下疗之法以施,当用薏苡仁三钱、麦冬五分下气为君,龙骨一钱、首乌一钱、阿胶一钱养肝为臣,牛膝钱半引气及血归左,附子五分、五味子五个引火及气归右,更用川朴、广皮以除脾胃痰湿。药止十味,恰与是病相合,针芥不差,嘱其暂服二剂以便再诊。果尔服药二剂而气已减大半,并诊左关之脉,其数亦减,但脾肺两脏之脉,仍觉击指未平,余见肝脉稍缓,是火已熄,而右脉如故。知是肺挟有寒,脾挟有湿。因除五味子之敛、麦冬之寒,进用广皮、川朴以疏脾,枳壳、桔梗以开肺,则夜咳嗽即止。

本案症候特色:一是寒热虚实错杂,二是肺脾肝肾四脏受累。《素问·至真要大论》中提到“诸逆冲上,皆属于火。”黄氏通过望其颜面部神色推断出患者必有火热上逆的表现,结合两手脉左右二关俱觉弦数击指,而却无力,诊断患者当有肝血虚而化热,上犯清窍的病机。然而病已有年,几经误治,变证从生。前医过用清凉滋腻之品以致损伤肺脾,肺气伤则肺失肃降,气机不调,水津不布,其肺气必挟湿上涌,且久病及肾,肾有所伤则不纳气,证见气息奔迫上急,静坐气平,动则加剧;脾气伤则脾失健运,水湿不化,中寒内生,证见胸膈作紧,饱嗳时闻,不耐寒凉之品。

本案辨治特色:一是辨证准确,二是治法独到,尤其是治法思路独具匠心。黄宫绣在《太史医案初编》一书中提到:“平者,水火平见之谓也……虚则阴阳上下均补,实则阴阳上下皆攻。”[2]19细敲其病因病机,当是肺脾肝肾四脏皆有所伤,且寒热虚实错杂,因此在治疗时,黄宫绣在遣方用药上别具一格,独出心裁,采用平脏平药、上病下治的治疗思路,兼顾四脏,治以燥湿健脾行气、补肾纳气降逆。诚如医家所言:“知有病症夹杂,是寒是热,尤当周围四顾,不可粗心浮气,止泥是热是火,以为施治。”[2]135

本案用药特色:一是善于平调阴阳。牛膝补肝肾而引虚浮之火入肾闭藏,故用牛膝引气入阴归于左;《本草求真》一书中提到:“附子其性走而不守,通行十二经,无所不至,为补先天命门真火第一要剂……其入补气药中,则追失散之元阳五味子敛肺归肾,为保肺滋肾之要药”,火衰气浮,故以附子、五味子引气入阳归于右。二是注重调节气机枢纽。以麦冬理肺者,因其“气禀清肃,其所主更在肺而在心”;“首乌禀春气以生,而为风木之所化,入通于肝,为阴中之阳药,故专入肝经以为益气祛风之用。”肝燥咳红,首乌与阿胶相配,合取养肝之妙;广厚朴“散脾胃湿满”,陈皮“宣肺气燥脾湿”,两药相合,共奏健脾燥湿之功。诸药相合,阴阳上下皆有所补。三是治血先治气,药组同用,即龙骨、薏苡仁、牛膝。龙骨能“入肝敛魂,不令浮越之气游散于外”,故以其镇肝气;薏苡仁专入肺脾胃,其性升少降多,故用以泻肺气除脾湿;牛膝专入肝肾,味薄气厚,性沉质滑,引诸气下行,诸药相和,气机升降相宜,气顺血自平,共奏上病下治之功。

3 尿血案

岁乾隆壬辰,有一花毯之客与余同船上汉,自道伊有一病甚苦,每月小便,溺血作痛,屡服清凉行气泻火利水之药不应,招余为彼诊视。余见右寸肺脉浮洪,左尺弦涩,知是肺热移于小肠血分。问渠向服何药,渠曰:“总是五苓、四苓、八正。”问其饮食是否减少,答曰如故。遂用黄芩三钱、生地三钱,阿胶一钱、甘草梢一钱,嘱其日服一剂。此药服至二剂而痛减,又服二剂而血止,再服数剂而小便如常。余唤渠禁服煎熬炙煿,而药可不必服而愈。向使药不直入血分,何以使治奏效有如是之神速者矣?因为记之。

本案辨治特点:一是谨守病机,二是辨证独到,三是注重脾胃,前提是辨证。郑钦安在《医理真传》一书中提到:小便下血,其要有二,有痛、不痛之分,痛则为血淋,照上治淋法治之;不痛则为尿血……亦有心热移于小肠而致血下行者,法宜清心,如导赤散之类[3]113。本案黄宫绣通过脉证合参,提出该患者的尿血一证当为肺热移于小肠血分,治以清肺利水养阴,方用导赤散加减。诚如医家[2]242所言:“病有见于气分者,应从气分追求;见于血分者,应从血分医理。若病在气而用血分之药,则药自不克应;病在于血而用气分之药,则药自不克灵。”

本案用药特点:一是古方活用,即以导赤散治疗上焦热移小肠之证。生地甘寒,直入血分,逐血痹,为清热凉血之要药;甘草梢清热解毒,直达茎中而止淋痛,除此之外,还能制约黄芩、生地之寒凉伤胃。二是以黄芩易竹叶,使其得以上清其肺,开上源以利下流。近代大家张山雷论述导赤散时曾提到:“方以泄导小水为主,虽曰清心,必小溲黄赤短涩者可用。一本有黄芩,则清肺热,所以宣通水道之上源也。”黄芩入血分清血热的同时也入上焦清肺热,两清其热,从而使肺能主治节而通调水道。三是灵活化裁,加阿胶以增强养阴利水之功。黄宫绣在《本草求真》[1]41当中提到:“阿胶为血分养血润燥,养阴除热要剂。”由此可见,阿胶不仅能助生地滋养已亏之血,还能助黄芩清理肺中之热,实为一治两得。

4 小结

结合上述 3 则医案分析可知,黄宫绣治疗血证有其独到之处。他极力反对见血即谓火言热,起手便用寒凉清润的做法,提倡应当审证求因,详辨病机。他还提出了“平脏平药”的治病思路,即辨证论治时当先分明阴脏、阳脏,半阴半阳即为平脏,以此推知疾病是阴是阳,或者是阴阳夹杂,从而指导用药,即“凡阳病不得参用燥药,阴病不得参用凉药,平病不得参用偏阴偏阳之药”[2]3。除此之外,他还特别注重脾脏在治疗血证时的作用,在他看来,“肝虽被热所逼而血不藏,而脾独不被湿所淫而血得统乎!”[2]135因此,但凡治疗血证相关的疾病之前,他一定会详问患者是否食与不食,若不食,则不用地、茱等物以滋阴,以防脾为湿所伤而不统血。

参考文献

[1]黄宫绣. 本草求真[M]. 刘理想,潘秋平校注. 北京:学苑出版社,2010.

[2]黄宫绣. 太史医案初编[M]. 荆丽娟,肖健楠整理.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5.

[3]郑钦安·医理真传 [M]. 周鸿飞点校 . 北京:学苑出版社,2009.113.

(本文刊于《江西中医药》2020年第1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