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外感误补
2021-09-04 19:15  

壬辰初春,予在京会试。天寒夜坐久,感寒头痛,服香苏散药末,经出汗,其头痛数日不止,却无他症。同寓有一友云:兄感寒甚轻,已经五六日,岂复有外感,想是看书劳神内虚,理宜补之。劝服补中益气汤二剂。不知外邪未散,补药助邪为害,遂至神气渐昏,饮食少进,晚间呃逆不止,见者莫不危之。如是者数日,方请医治之。医用前胡、桔梗、贝母、麦冬、连翘、香附、陈皮、甘草,数剂而愈。予生平少病,其时外感未净,而轻用补,身受其害。若此后因渐悟而精于治外感内伤,更精于治外感兼内伤,与内伤挟外感等证其识见。盖原于此,因述之以志折肱之意云。

【来源】明·聂尚恒《奇效医述·外感误服补药因而增病述》

【按语】聂氏本人年轻时在京会试,坐久感寒,自身治疗过程中,友人认为看书劳神内虚,理宜补之,劝服补中益气汤两剂,结果补药助邪为害,病情加剧。方请他医治之,结果用轻宣疏散之剂数剂而愈。“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聂氏行医后因渐悟而精于治外感内伤,更精于治外感兼内伤与内伤挟外感等复杂证候,认为得益于于此段经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