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夏伤于暑
2021-11-25 20:05  

傅瑞廷,六月新婚后,触暑病热,头脑大痛,误用补剂,大热焦渴,医以瘟疫热症治之。凡清解疏利,升散养阴之药,治经数月,而病不瘳。节届大雪,始延余诊。视其形瘦面垢,身热谵语,自汗多渴,头痛有如刀劈,脉来长而不洪。是时医巫浩费,家计已索。病者因头痛难任,其叔孔翁曰:“尚可治否?”余曰:“可治。”戚友咸问病名,余语以暑邪之症,众诧为不然。问曰:“何以知之?”余曰:“以气虚身热,谵语自汗,合于面之垢,脉之长而知之也。”因请用药。余曰:“甘寒解暑之剂,惟有天生白虎一方。旋重价觅至二枚,先将一枚破而与之。”病者心躁口干,见辄鲸吞虎嗜,顿觉神清气爽。因再求瓜,家人止之。余更与之。食毕汗收渴止,头痛如失。但暑邪虽解,而阴气被阳热之伤尚未复也。夜仍微热,咽微干,睡不寐。仿仲景少阴病,咽干口燥、不得卧之例,处黄连阿胶鸡子汤,三服而健。

【来源】清·谢映庐《得心集医案》

【处方】黄连阿胶鸡子汤

黄连 黄芩 芍药

上三味煎去滓。入阿胶烊尽,少冷入鸡子黄,搅匀服。

【按语】傅某六月新婚燕尔,触暑病热,头脑大痛,误用补剂,大热停渴。他医又以瘟疫热症治之,清解疏利,升散养阴,而无转机。谢氏视其形瘦面垢,身热谵语,自汗多渴,头痛如劈,脉来长而不洪,仍认为是暑邪之症,旋用称之为天生白虎汤的西瓜含之,顿觉神气清爽。夜仍微热,咽干不寐,处黄连阿胶鸡子汤。黄连阿胶鸡子汤出自《伤寒论》。治疗“少阴病,得之二三日以上,心中烦,不得卧”。有滋阴降火,除烦安神功效。方中黄连泻心火,阿胶益肾水,黄芩佐黄连,则清火力大;芍药佐阿胶,则益水力强。妙在鸡子黄,乃滋肾阴,养心血而安神。 谢氏数药合用以善后,则肾水可旺,心火可清,心肾交通,水火既济,诸证悉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