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秋燥伤气
2022-01-03 21:29  

单,三二。秋燥伤气,烦热伤阴,以致咽鼻焦干,口舌糜腐,便秘溺短。诊脉虚数,似非白虎、芩、连之证,宜滋液、养血、润燥、清金。经曰:“燥者润之。”养血之谓也。积液固能生气,积气亦能生液。宗此以治,庶乎不谬。

生地黄 天冬 麦冬 阿胶 沙参 知母 火麻 甘草 白冬蜜

燥在上下,皆属阴血,为火热所伤。寿山

【来源】清·李铎《医案偶存·燥》

【按语】燥为秋天主气。燥邪为干涩之病邪,最易耗伤人体津液,可引起口臭干燥,咽干口渴,皮肤干燥,小便短少,大便干结等症状。本例患者,咽鼻焦干,口舌糜腐,便秘尿短。李氏诊其脉象虚数,排除实热之证,从阴虚论治,认为宜滋液、养血、润燥、清金,故用大队滋阴生津之味生地、天冬、麦冬、知母、阿胶、沙参、白冬蜜等,加火麻仁润肠,甘草调中。正如李氏自谓:“庶乎不谬。”

                                                    (徐春娟整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