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阴虚痰咳
2022-04-05 11:36  

宁化县一妇人,年四十余岁。因生产过多,咳嗽身热,日夜不止,午后益甚,肌肉瘦削,经水不行。诸医用药不效。其夫叩禀求方,用后煎药方,服十余剂,而身热已退。又加味再服二十余剂而全安。

【来源】明·聂尚恒《奇效医述·治妇人痰咳发热用清润药得效述》

【处方】煎药方

白花粉人乳拌蒸晒干 麦冬去心,各八分 天冬去心,反蜜蒸晒,五分 地骨皮去骨酒洗 当归酒洗,各六分 生地黄酒浸晒干生四分,砂锅炒四分 大白芍酒浸软晒,生用三分,炒用三分 怀山药八分 百合酒拌蒸晒,八分 前胡四分 知母蜜拌炒,六分 童便香附八分 贝母去心六分 白茯苓七分 生甘草三分

生姜一薄片,龙眼肉三个,同煎。此药服十余剂,热退后又加桔梗四分,酒炒芩连各六分,再服二十余剂而安。

   【按语】聂氏治一妇人四十余岁,因生产过多,咳嗽身热日夜不止,肌肉瘦削,经水不行。聂氏辨为阴虚痰咳,于是以生地、麦冬、天冬、地骨皮滋阴化痰,茯苓、山药益气培土,白芍、百合润肺止咳:重在固本。又以前胡、贝母、天花粉清热化痰以治标。通过用清润药为主扶正祛邪,又经加减微调,结果热退咳止痊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