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寒咳失声
2022-04-05 11:38  

一亲友以善医自负,禀性素热,惯服凉药。在京朝觐,因伤风又咳,求方于予。予曰:“咳因风寒,必先除寒邪而后可以清热,制方先用桑、杏、麻黄、防风等品。”此友自是己见,以为素不用燥药,单用枝、芩、花粉等凉剂服多,一日声哑不出,来请予治。予戒之曰:“公能任吾意用药,勿参已见,则声可立出,若要自用则不敢与。”闻其友事急,不得已而听予。因制加味三拗汤与之,服完一剂,坐饮未毕而声出矣。

【来源】明·聂尚恒《奇效医述·治咳因于寒服凉药失声用发散得效述》

【处方】加味三拗汤

杏仁拣去双仁者不去皮尖,二钱五分 麻黄二钱 生甘草五分 羌活 桔梗各八分 防风去芦,一钱 生姜三钱,切细

水煎,带热服。

   【按语】聂氏一亲友善医自负,禀性素热,惯服凉药。因伤风久咳,邀聂氏开方。聂氏认为咳因风寒,先除寒邪而后可清热,开出桑、杏、麻黄、防风等药。其友自执己见,单用栀、芩、花粉寒凉之品,导致声音暴嘶。聂氏坚持安内必先攘外,以麻杏三拗汤加桔梗、防风、生姜,便其声出。可见用药不辨证,易生他变,外寒束表,用寒凉为雪上加霜,致使失音。最后聂氏治病求本,根据金实不鸣情况,以宣肺化痰开瘖而取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