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阴虚燥咳
2022-09-26 20:33  

李氏妇,年二十五。干咳半载,咽嗌干涸,肌肉消瘦,停乳不月。此明系内伤,阴亏津涸,兼之肺肾不交。气不生精,精不化气,是以干枯如此。议金水同源之治。

沙参 麦冬 贝母 百合 桑叶 熟地 五味 玉竹 阿胶

进金水同源法,咽嗌稍有润,气咳如原。思喻氏清燥救肺法,滋干泽枯,培养生气,于斯症正合宜也。

桑叶 石膏 芝麻 杏仁 高参 阿胶 枇杷 麦冬 生地 甘草

进喻氏法,咳缓咽润,半年久病,大效已著。不必汲汲以无月信,恐延成干血痨为虑,俱宜培养肝肾真阴为本,俾真阴一足则水到成渠矣。

复脉汤去姜、桂,加玉竹、麦冬。

津液苦涸,气化不行,所以无月,非深明内经者不辨。(寿山)

【来源】清·李铎《医案偶存·咳嗽》

【按语】慢性咳嗽多为内伤所致,其中阴虚咳嗽颇为常见。阴虚咳嗽或为患者外感后未进行系统正确治疗,使余热未尽,灼尽肺肾之阴所致,或为素体阴虚,金水不能相生,从而肺气上逆。此类咳嗽表现为干咳无痰或少痰,病程较长,甚至迁延数月不愈。临床用疏风散寒,止咳化痰药时,往往不能见效。本例患者干咳半年,咽嗌干涸,肌肉瘦削,停止哺乳月经不潮。李氏认为此明系内伤,阴亏津涸,兼肺肾不交,气不生津,津不化气。他悟及喻嘉言清燥救肺汤与此合宜,用之取得初步疗效。考虑到患妇经水不潮,李氏以培养肝肾真阴为首务,治用复脉汤去姜、桂,加玉竹、麦冬,俾使真阴一足,则水到渠成而治本。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