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痰喘气急
2022-11-15 15:47  

大司马潭石吴公,甲戌季春,卧病两月。发热咳嗽,痰喘气急,胸膈痞满,手足面目俱浮肿。众惟清金宁嗽,又以脾胃久虚发肿,用利水兼补剂,其病益甚。予诊其脉,左寸浮而无力,左关弦长,推之于外,内见洪大而芤,侵过寸部一分,左尺沉弱无力,右寸沉而带芤。气口脉按之紧而且牢,时或一右关中和无力,右尺隐隐不动。予以为心乃一身之主,肾为性命之源,二脉不病,虽危不妨。唯以右寸并气口脉断之,寸口沉而芤,非痰乃血也。书云:弦快而紧,沉细而牢,六部见之,皆为积聚。今气口紧而快,此积血在肺胃之间,壅滞其气,气滞则血凝,乃积血证也。时值季春,地气上升,因用越法治之。进以畅卫豁痰汤,辰时服药,至午未时气急,小便全无,将暮吐紫黑血二三升,臭不可闻,证顿减八九,六脉豁然。予曰:半夜时当有汗,可预防之,无令太过。至期果然,次日脉平气和,惟咳嗽常有二三声而已,以枳桔二陈汤加香附、归尾、茜根、茅根、童便调治,三日之间,上部之疾全愈。但脾肾之脉无力,饮食少味,四肢倦怠。再用六味地黄丸,早晚百丸;午以补中益气汤加麦冬酒炒、黄连调其中。半月后气体充实,而诸病悉痊矣。

潭石公曰:“余之病,积血明矣。但此方皆气药,何以能治血病?”予曰:“血随气而行,气呴血而动,气顺则血行,气滞则血积。治此病者,须以调气为主。前医用气药而不效者,因其杂乱,不知升降次第之宜,不察脏腑标本之异,又不用引药为之导引故也。夫血在肝经,当用血药,今血在肺胃之间,徒用血药何益哉?宜用气药开提其气,以引经药导之,气上则血随之而升,自然越出而安矣。至于辰时服药而午时小便全无者,元气随药气上升而不降,非津液竭也。又至半夜而汗出,盖汗者心之液,心属火为阳,阳气至子时发动,阳动则汗出,正所谓一通而百通也。予制此方,以苏、桔开提其气,香附、连翘、苍术、贝母、前胡解散其郁,赤芍活动其血,此药一进,则郁者舒,积者散,沉滞者升而上矣,一越而百病除,何必拘拘治血哉?譬之捕贼然,必须探知道路地势民情,土俗之人为之向导,庶战则贼易就擒,逐则贼遁有路,否则我兵进且无路,安知贼巢所在?欲与之遇且不得,更望其畏服而遁走耶?古人云:用药如用兵。信哉!”

【来源】明·易大艮《易氏医案》

【处方】畅卫豁痰汤

苏梗四分  桔梗四分  香附五分  连翘三分  前胡六分  抚芎六分  赤芍六分  贝母五分  苍术四分

【按语】大凡对于慢性痰喘症,见症复杂,用药亦庞杂,以取效。易氏治某官员痰喘气急,胸膈痞满,手足而日俱浮肿之症,用药执冬日驭繁,药味简单而轻灵,但事半功倍,可资借鉴。对于卧床两月之患者,通过诊脉,认为心乃一身之主,肾为性命之源,二脉不病,虽危无妨。易氏以右寸并气口脉断之,寸口沉而芤,认为非痰即血也,进以畅卫豁痰汤。该方药仅九味,并无贵之药,乃苏梗、桔梗、前胡、香附、抚芎、赤药、贝母、苍术等平和之药,但畅通气血,药简效宏。服药后吐紫黑白二三升,症顿减八九,六脉豁然。后以枳桔二陈汤加味善后,再以六味地黄丸、补中益气汤加味收功。从本案可知,用药如用兵,切忌杂乱,需明升降次第之宜,才能达到治病目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