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李元馨先生湿温救误案
2014-01-14 13:34  

    方某某,女,41岁,船民。十天前因高热不退,曾在某医院内科住院治疗,肥达氏反应:O1:320,H1:320,甲1:80,乙1:320。诊为“肠伤寒”,用氯霉素治疗热退后,患者因家务繁忙,自动出院,出院后自行中断服药,三天后再次发热,而来中医院诊治,门诊于1965 年9 月30 日以“ 湿温”收入住院。现症:发热恶寒,汗出不彻,面色暗黄,精神疲乏,表情淡漠,不欲言语,脘腹胀满,食欲不振,身体重困,口泛清涎,渴喜热饮,大便稀溏,苔薄白而腻, 脉濡稍数。体检:体温40℃,呼吸24次/ min, 脉搏88次/min;血压120/80mmHg。两肺呼吸音稍粗,腹平软。有轻度压痛,肝大肋下2cm,脾大肋下3cm。血检:白细胞4 000、mm3,中性64%,淋巴36%。尿检: 蛋白( 士),白细胞2-4。诊为“肠伤寒”。证属湿温病之湿重于热者。治法清热除湿,芳化淡渗。药用:杏仁9克,白蔻仁4.5g,薏苡仁15 g,滑石9 g,竹叶9 g,半夏9 g,厚朴9 g,银花9 g,藿香9 g,茯苓9 g。4 剂, 每日l 剂, 水煎两次服。10月4日仍高热不退,体温40.2℃, 腹部灼热,渴喜冷饮,头痛较剧,大便结,小便赤, 苔黄腻,舌尖红,舌体颤动,脉滑数。证属湿郁化热,热多湿少。治法清热为主, 佐以化湿。药用:银花9 g,连翘g,竹叶9 g,芦根15 g,黄连连4.5 g,黄芩g,栀子9g,滑石9g,泽泻9 g,苡仁15 g,甘草3 g。4剂,4日服完。病情有进无退,至10月7日凌晨1点,患者突然谵妄狂躁,两眼直视,全身蒸蒸汗出,舌红苔少,脉沉伏。疑为内闭外脱,急处参附龙牡汤以固脱,加安宫牛黄丸以开窍,后又用清营汤加安宫牛黄丸均不效,两日来躁动不安,时欲坐起,寻衣摸床,摄空理线。

    当此补不能补,攻不敢攻,清之无效,真可谓束手无策之际。乃于10月9日请李老诊治, 处方:大黄9g,芒硝6g,甘草6g。我等莫不惊疑,以“湿温忌下”,又肠伤寒后期下之是否穿孔? 然药进一剂,泻下臭秽稀便两次,小便亦解,患者神清躁定,对答自然,且思饮食,舌红绛,脉滑而实。体温降至37.5℃,后用清热益气养阴之剂调理两周痊愈出院,出院后未再复发。

    为何用调胃承气汤?李老谓《伤寒论》早有明训,此例身热,汗自出,正如《伤寒论》182条:“问曰:‘阳明病外证云何?’答曰:‘身热汗自出,不恶寒,反恶热也。’”如见鬼状,不识人,循衣摸床,惕而不安,微喘直视。恰似《伤寒论》212条:“伤寒若吐若下后,不解,不大便五六日,上至十余日,日哺所发热,潮热不恶寒,独语如见鬼状。若剧者,发则不识人,循衣摸床,惕而不安,微喘直视,脉弦者生,涩者死;微者,但发热澹语者,大承气汤主之,若一服利,则止后服。”李老不用大承气汤,而用调胃承气汤,因无痞满。证属热邪传入阳明之腑,热盛伤津,肠中燥热内结,大便不通,热邪沿胃络上通于心,而致心神失守,谵妄狂躁。大黄、芒硝引热下行,此即上病下取,釜底抽薪之法。与热入心营,内陷心包不同,故清营汤、安宫牛黄丸不效。又自汗出非脱证,《伤寒论》213 条:“阳明病,其人多汗,以津液外出,胃中燥,大便必鞕,鞕则谵语,小承气汤主之。”因汗出蒸蒸谵语狂躁属胃家实,故不需参附龙牡汤固脱。从此例治疗可以知道《伤寒论》阳明燥结一证一法,亦可用于湿温病中。勿以舌红概作营分、神昏概为内陷心包、汗出即谓之脱证,宜全面湃证方能无误。

来源:《江西中医药》1987年第1期,黄沛林《李元馨先生湿温救误案追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