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胡珂主任医师治疗慢性胃炎案
2014-06-27 16:36  

案例

   王某,女,48 岁,2012 年6 月12 日初诊。
现病史:患者携带2012 年5 月30 日电子胃镜示:慢性萎缩性胃炎,病理示:慢性萎缩性胃炎(中度)伴不典型肠上皮化生(轻度)。现症见:上腹部疼痛,腹胀,餐后加重,嗳气、矢气频,无反酸,口干口苦,纳眠可,肛门灼热感,大便干,2 d 一行,小便调。舌质红,苔黄腻,
脉弦细。
中医诊断:胃脘痛,辨证为脾虚气滞,湿热蕴结。
治法:益气健脾,疏肝理气,清热化湿。

处方:慢性胃炎合剂加减,黄芪15 g、党参10 g、柴胡10 g、白芍20g、枳壳20 g、莪术15 g、蒲公英15 g、白花蛇舌草15g、三七(冲服)3 g、制乳香10 g、丹参10 g、砂仁(后下)8 g、儿茶8 g、三棱8 g、石菖蒲8 g、佩兰8 g、炙草6 g。
   患者服上方加减1 月余,上腹部疼痛胀满较前减轻,肛门灼热感较前减轻,予上方去石菖蒲、佩兰,改黄芪20 g、党参15 g,继续治疗。后在上方基础上加减继服6 个月,复查胃镜示:浅表性胃炎,局部胃黏膜轻度萎缩,病理示:肠化不典型增生消失。嘱其继续服药以巩固疗效。

讨论

   胡师认为,脾胃虚弱是慢性胃炎基本病机,脾虚肝郁、气滞血瘀胃热乃本病病理关键。因此,治疗上当以“健脾益气、舒肝理气、解毒祛瘀、和胃化湿”为主。盖气虚不得温运,阴虚不得滋养。慢性胃炎的发生与转归,无不与脾胃之气机有关。叶天士指出:“胃为阳土,宜凉宜润……太阴脾土,得阳始运,阳明燥土,得阴始安。”故益气健脾以治其本。久病则生郁热,酿成热毒,又久病多瘀,气滞易导致血瘀,故当于健脾益气之剂中配以清热解毒、活血祛瘀行气之品,使瘀去新生,气血得充,胃腑得养,此为治标之法。如此标本兼顾,胃纳腐熟功能正常,则诸症消。
  胡师根据辨病辩证相结合的原则,自拟出治疗慢性胃炎伴糜烂、胆汁反流、萎缩、肠上皮化生非典型性增生的基本方:慢性胃炎合剂。方药组成:黄芪15~30 g、党参10~15 g、柴胡10 g、白芍20 g、枳壳20 g、莪术15 g、蒲公英15 g、白花蛇舌草15 g、三七(冲服)3 g、制乳香10 g、丹参10 g、砂仁(后下)8 g、儿茶8 g、炙草6 g。方中黄芪、党参益气健脾,柴胡、白芍疏肝柔肝,蒲公英、白花蛇舌草清热解毒,枳壳行气宽中,丹参、莪术活血止痛,乳香、三七、儿茶活血定痛、敛疮生肌,砂仁化湿和胃,炙草调和诸药:全方通补药相结合,治胃不忘肝,气血同治,调全身气机,共奏益气健脾、疏肝理气、解毒祛瘀、化湿和胃之功。
   胡师特别强调,莪术虽可破气破血,但并不峻猛伤正,反而有较好的消痞除满、改善消化不良症状之功。临床运用本方时,常可根据患者具体情况酌情加减。若胃阴虚,上方去砂仁加石斛、沙参、麦冬以养阴生津;若湿热甚,则加用石菖蒲、佩兰、藿香化湿和中;若痰热甚,可加小陷胸汤清热化痰;兼脾阳虚者,加干姜、法夏、黄芩、黄连以寒热并用;若胃黏膜萎缩,加红花、赤芍等活血化瘀之品;黏膜充血、出血者,加败酱草、黄连清热止血;黏膜表面呈颗粒状或结节状隆起,乃肠上皮化生异型增生表现,属热毒瘀结所致,加三棱并加大莪术、白花蛇舌草用量以达到强化清热解毒、活血化瘀之目的。

(来源《实用中西医结合临床》2014 年2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