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张小萍“便秘”验案
2014-08-29 16:08  

案例

1 肝郁便秘案
   柯某,女,32 岁。便秘日久,多年来大便2 ~ 3日一行亦或是5 ~ 6 日未解大便,常无便意。平素易神疲乏力,易烦躁,喜怒,纳可,夜寐安。舌质红,舌中有裂纹,苔少薄白。脉弦细。既然史:乳腺增生。证属肝气郁滞,升降失常,运传无力。治以疏肝理气,条畅情志,润肠通便。方用丹栀逍遥汤加减,处方:丹皮、柴胡、炒白术各10g,栀子、当归、炙甘草、薄荷各6g,炒白芍、茯苓各15g,火麻仁15g,杏仁10g,玄参15g,合欢皮15g,橘核10g,枳壳15g,谷、麦芽各20g,生姜2 片,每日一剂,水煎服。服7 剂后复诊,自诉大便2 日一行,大便量较服药前增多,神疲乏力情况改善,自觉神清,仍有烦躁感,嘱患者保持心情愉悦,舒畅情志,守方续服7 剂后,大便日行一次,精神、情绪明显改善。
   按:肝主疏泄,为调畅全身气机之枢纽。郁怒伤肝,肝气郁滞,气机紊乱,可导致大肠气机不畅,大便传送受阻,出现大便秘结,欲出不能的病机变化。《素问·五脏别论》云:“魄门亦为五脏使。”五脏中包括肝脏,如肝脏功能失调,气机郁滞,使大肠传导功能失职,糟粕内停,魄门启动异常就可导致便秘的发生。张教授调制此案,舌脉合参,肝失调达,疏泄失常,而致肝郁脾虚,肝脾不和,日久气结化火伤阴,故张教授注重疏肝理气,调达气机的同时,并用益气养阴,润肠通便之法。运用丹栀逍遥汤调达肝气,加合欢皮疏肝解郁,橘核软坚散结。加入火麻仁、杏仁润肠通便,玄参滋阴又有润肠通便之功用。枳壳,谷、麦芽调理脾胃升降。


2 脾虚便秘案
   李某,女,73 岁,便秘十余年,常年依靠通便剂,近日无便意,腹部胀满,胃脘痞闷,解羊粪样干燥便,睡眠欠佳,小便平。舌质正红苔白薄腻,脉细。证属气虚肠燥。治以健脾益气,滋养濡润。方用补中益气汤加减。处方:黄芪30g,炒白术、陈皮各10g,升麻、柴胡、炙甘草、当归各6g,党参15g,火麻仁、玄参15g,杏仁10g,枳壳15g,肉苁蓉15g,决明子20g,瓜蒌仁15g,谷、麦芽各20g,姜枣为引。水煎服,日一剂。服7 剂后复诊,患者诉大便情况好转,排便周期缩短,大便2 日一次,无解羊粪样便。腹胀减轻。睡眠情况改善。守方续服7 剂后,复诊自诉大便每日一行,质可。寐安。嘱其缓服,以资巩固。
   按:该患者病程已达10 年之久,中医认为,新病多实,久病多虚。且又屡经攻伐之药耗伤中气,致使脾胃纳化失职,升降失常,脾不能为胃行其津液,大肠失濡,传导失司,治宜以补为主,以补中益气汤为主方,随证加减。因肺与大肠相表里,肺气的肃降,有助于大肠传导功能的顺利畅通,故张教授在方中又配以杏仁肃降肺气以通肠腑。杏仁苦降辛润,油润滑腻,既可宣肺降浊,又可润燥滑肠。火麻仁较为滋润,尤以润肠、滑肠,养阴血见长。玄参甘寒以滋阴降火、清热生津,味咸能软坚。肉苁蓉温肾益精,暖腰润肠。张教授认为肉苁蓉配合升麻、枳壳有滋阴养血、温肾益精、润肠通便的作用。同时,决明子和瓜蒌仁也有润肠降气通便的功用。

3 血虚便秘案
   彭某,女,69 岁。患者大便干结半年,伴有脘腹胀闷不适,偶感腹痛。纳食欠佳。面色少华。舌质淡红,剥脱苔,根部苔厚稍黄,脉细。证属血虚肠燥,治以润肠通便,方用当归补血汤合四物汤加减。处方:黄芪30g,当归、炙甘草6g,赤、白芍各15g,生、熟地各10g,川芎15g,肉苁蓉20g,枳壳15g,谷、麦芽各20g。水煎服日一剂。服7 剂后,复诊,患者自诉诸症减轻,大便较前质软,排便周期缩短,1 ~ 2 日一行。续服7 剂。后随诊未诉明显不适。
   按:当归补血汤出自《内外伤辨惑论》。方中重用黄芪,其用量是当归5 倍。黄芪大补脾肺之气,使有形之血生于无形之气,配以少量当归养血和营,则浮阳秘敛,阳生阴长,气旺血生,以滋养阴血,当归又能养血润肠。四物汤,补血调血之剂。生、熟地同用,生地具养阴生津功用,能治肠燥便秘;熟地,补血滋阴,二者合用既有补血又有润肠之效。炒白芍合炙甘草,二者为芍药甘草汤,加之赤芍有祛瘀止痛的功效,能缓急止痛,治疗患者腹痛。肉苁蓉温肾暖腰,通便润肠,枳壳理气助通便,配合谷、麦芽条畅脾胃升降。张教授认为两方合用有滋阴养血、温肾益精、润肠通便之功。


4 痰热便秘案
   康某,女,56 岁。便秘2 年,近期加重,3、4 日无便意。自诉去年服用抗焦虑药后便秘加重,如厕努挣,粪质软,但量少难排,伴有耳鸣,纳可,夜寐欠佳。舌质红绛,苔薄淡黄微腻,脉细。证属胆郁痰扰,肠道失运。方用黄连温胆汤加减。处方:黄连、炙甘草各6g,枳实、淡竹茹、茯苓、合欢皮各15g,法半夏、陈皮、杏仁10g,决明子20g,火麻仁、玄参15g,谷、麦芽各20g。上方服用7 剂后复诊自诉诸症减轻,虽无便意,每日均会排便,大便服药后已成形,一直在服用抗焦虑药,寐差,易醒。续服上方后,大便情况已愈。
   按:温胆汤出自《三因极一病证方论》,主治“心胆虚怯,触事易惊,或梦寐不详,或异象惑,遂致心胆慑,气郁生痰……心虚烦闷,坐卧不安”,功用理气化痰,和胃利胆。黄连温胆汤是后是医家在此基础上进行化裁。张教授常用此方治疗神经官能症,急慢性胃炎,更年期综合证。该患者一直服用抗焦虑药物,心胆气虚,痰浊内扰,郁而化热,而致胃肠燥热,肠道失运,大便秘结。运用黄连温胆汤,既可和胃利胆,清热化痰,配伍决明子、杏仁、火麻仁、玄参等润肠通便之药,病证结合,起到很好的疗效。

(来源《江西中医药》2014年6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