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腑实感冒
2022-03-11 23:39  

祝某,女,46岁。

1962510日初诊。头痛恶寒,发热微汗,胸满腹胀,食后反饱,大便秘结,溲赤灼热。舌质红,苔黄,脉数。外有表邪,内有实热,治宜解表通里。

薄荷5g  金银花5g  连翘10g  黄芩10g  瓜蒌10g  黄连5g 枳实9g 厚朴9g  大黄7g  甘草4g  2

1962512日二诊,寒热已罢,大便通而不畅,日一行,胸满腹胀略减。舌质红,苔黄燥,脉滑有力。外邪虽除,里热未清。专事清热散结,泻下腑实。

枳实7g 厚朴7g 大黄10g  芒硝10g  黄连5g  瓜蒌10g  法半夏5g 甘草3g  1

药后便畅病除。

【来源】何晓晖、黄调钧《赣东名医·李元馨专辑》

   【按语】本例患者外内合邪。头痛恶寒,发热微汗,说明外在表邪。外邪侵袭人体肌表,损伤或郁遏卫阳之气,卫阳失去温养分肉的作用,因而出现恶寒;体内正气奋起抗邪,邪正相争,卫气郁于肌表,不得外出则会发热:古人有“有一分恶寒,便有一分表证”之说。李氏初诊以金银花、连翘、薄荷疏风解表。二剂后,寒热已罢。但大便秘结之腑实症状未除。李氏于是以小陷胸汤合大承气汤泻热散结。结果表里双解,便畅病除。李氏对本案采用先期采取表里双解、重点解表,表解后专清热结,缓急先后,层次分明,可资借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