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痰浊壅肺
2022-12-29 16:22  

罗某,男,61岁。

19651111日,初诊。咳喘宿疾,反复发作不已,近咳嗽气促加重,至晚尤甚,痰白量多,下肢浮肿,食欲减退,溲短。舌苔薄白,脉沉滑数。痰浊上壅,肺失肃降。拟苏子降气汤加减,化痰利湿,降气平喘。

苏子10g  杏仁10g  厚朴5g  前胡7g  紫菀10g  化红7g  云茯苓10g  当归7g  桔梗5g  葶苈子5g  防己10g  甘草4g  橘贝半夏麯5g  3

19651114日,复诊。咳嗽减轻过半,浮肿消退十之七八,药既对症,守方再进3剂。

【来源】何晓晖、黄调钧《赣东名医·李元馨专辑》

    【按语】痰浊壅肺的产生,初由肺气郁滞,脾失健运,津败不归正化而成,渐因肺虚不能布津,脾虚不能转输,肾虚不能蒸化,痰浊阻留日盛。苏子降气汤出自宋《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此方有行有补,有润有燥,治上顾下,标本兼施,为豁痰降气、平喘理嗽、利胸快膈,纳气归元之良方。故患者三剂后咳嗽减轻过半,浮肿消退十之七八,效不更方,乃至病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