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砻糠在建昌帮中药炮制中的应用
2015-01-06 10:43  

张金莲,曾昭君,潘旭兰,余书琦,李志强,范 晖
(江西中医药大学,江西 南昌 330004)

   摘 要:砻糠为江西建昌帮最具特色的炮制固体辅料,用途广泛,有糠煨、糠炆、糠煅、糠炒、蜜糠炙5 种特色炮制方法,同时还用于吸湿、净选、润制、密封、养护等方面。对砻糠进行了较为详细介绍,并初步总结归纳了其在炮制方法中的应用,为地方特色炮制辅料的进一步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砻糠;建昌帮;炮制;辅料;糠煨
   江西建昌帮为我国南方的一个古药帮。在历史上,与江西省樟树帮合称为江西帮,为全国十三大药帮之一。建昌帮自古以擅长传统饮片加工炮制、药材集散交易著称,具有“工具辅料独特,工艺取法烹饪,讲究形色气味,毒性低疗效高”的传统饮片炮制风格。在辅料方面,选料独特,有遵古道地、制备考究、一物多用、一料多功的特点。其中犹以辅料砻糠的运用最具特色、用途最广,有糠煨、糠炆、糠煅、糠炒、蜜糠炙5 种特色炮制方法,同时还用于吸湿、净选、润制、密封、养护等方面,使“南糠北麸”成为南北药帮炮制流派的一个显著区别。本文将对建昌帮特色辅料砻糠在中药传统炮制中的应用及作用进行阐述。
1 砻糠的简要介绍
   砻糠在南方又称糠、稻谷壳、糠头、谷糠、占谷糠、粗糠、糠壳等,为稻谷的外壳,体轻,表面粗糙,易燃,吸水。其色谷黄,性温,入脾胃经,具有健脾祛湿的作用。临床也有用其来治疗腰膝酸痛[1]、牛皮癣[2]、银屑病[3]等方面的报道。考证砻糠制药的历史,早在东晋葛洪的《肘后备急方》中即有“都淋藤二两长三寸,并细锉,酒三升合,安罂中密封,以糠火烧四边,烧令三沸,待冷出,温服”的记载;南北朝时雷敩《雷公炮炙论》中用糠头炒马陆“令糠头焦黑”为度;宋代《圣惠方》、《普济方》中有“用占谷糠炒香,去糠”或“米糠炒过”的记载;明代李中梓《医宗必读》中亦有“糠炒”法;李时珍《本草纲目》中有“糠火煨熟”法,并称:“丹家言糠火炒物,力倍于常”。而建昌帮药界以糠制药,历史悠久,具有“遵古道地,选料独特,制备考究,别具一格”的特点。砻糠价廉易得,作为炮制辅料,一物多用,一料多功,在建昌帮传统中药炮制中体现出独特的作用。
2 建昌帮辅料砻糠与稻米的应用区别
   砻糠与稻米皆为建昌帮常用炮制固体辅料。二者来源于稻的不同部位,砻糠来源于禾本科植物稻的种壳,稻米为禾本科植物稻的种仁。作为炮制辅料,砻糠的应用范围更广、炮制作用更多。稻米在建昌帮炮制中的应用主要有2 个方面:(1)可作炒炙辅料,炒、炙多种药材;(2)可作为炮制火侯判断参照物,用于米炒及暗煅法中,掌握炮制程度。而砻糠在建昌帮炮制中的应用主要有4 个方面:(1)可作火制法燃料,煨、炆、煅制多种药材;(2)可作炒炙辅料,炒、炙多种药材;(3)可作净选法辅料,分离非药用部位;(4)可作为润制法辅料,调节药材内外水分。
3 建昌帮辅料砻糠在中药炮制中的应用
3.1 砻糠在建昌帮煨法中的应用  建昌帮煨法是指将净药材置糠火中煨熟的制法,是雷公炮炙十七法之一,属于火制范围。在食品烹饪中至今尚有“煨鸡”、“煨薯”、“煨芋”等品种。目前全国各地习用的煨法大致包括湿面粉或湿纸煨去油法,或以滑石粉、热砂、麦麸在锅内拌炒覆盖闷煨法;亦有将吸油纸夹药烘去油列入煨法者。湿面粉或湿纸逐个包裹,只适宜少量药材煨制。锅内闷煨、纸夹烘煨与古法煨制原意相差较远。
建昌帮应用的煨法与一般煨法不同,至今仍保留了古代传统煨制工艺风格,是在梁代陶弘景所称“煻灰火炮炙”、丹家所言“糠火炼物”、明代李时珍所谓“糠火中煨熟”的基础上,发展为以大量干糠,将大批净药材平铺围灶内,隔以纸、灰、生姜片等,用糠火煨熟,软化,高温去毒或去油性、燥性的制法。建昌帮以谷糠为燃料,间以生姜,煨去附子毒,方法考究,工艺独到,并以此蜚声全国。此外建昌帮的糠煨生姜可减其辛,留其温;糠煨木香可去除部分油质,缓其辛散,增强止泻痢之力;糠煨葛根可减其辛味和油分,具有温肠胃之寒,止泻作用。
3.2 砻糠在建昌帮炆法中的应用  建昌帮炆法是将净药材润透后,装入陶制炆药坛内加水和辅料,置糠火中用文火慢慢煨煮至熟的制法。为江西建昌帮独有的专门炮制滋补类中药的特色炮制方法。其法不同于铁锅煮法和隔水炖法,也有别于糠火直接将药材干煨法。经考证其法来源于明朝缪希雍《炮炙大法》:“好酒拌匀置瓷瓮内包固重汤煮一昼夜,胜于蒸者名熟地黄”的记载,又取法于食品烹调技术中的炆法。建昌帮炆法炮制工艺为:取净药材,加水浸透后,放入炆药罐内,加入清水,上盖,移至围灶内,罐周围堆满干糠,点火炆2~3 d,中途加入砂仁、陈皮末等拌匀,炆至糠尽灰冷,药熟汁干时,取出,干燥[4]。
建昌帮糠炆制药材主要有炆熟地、炆首乌、炆黄精、炆远志、炆巴戟等。其中炆熟地、炆首乌、炆远志可增强其滋补之力;炆黄精可去其副作用,使药材味厚气香,增强补脾益肾之力,同时加酒则补而不腻,并增强补中气、强筋骨之力;炆巴戟可增强其温补之力,而不燥水之妙。
3.3 砻糠在建昌帮煅法中的应用  建昌帮煅制法是将药材直接放于无烟炭或糠火、锯屑火中,或置耐热火容器内高温煅烧的制法。
建昌帮糠煅制药材主要有牡蛎、龙骨、瓦楞子、自然铜等。相关研究报道糠煅法炮制品与其他煅法炮制品在形色气味上无明显变化,但可以减少燃料消耗,缩短炮制时间[5]。
3.4 砻糠在建昌帮炒法中的应用  以糠炒药始见于南北朝,宋、明清两代亦有记载,至今仍为建昌帮加固体辅料炒法中常用而又独具一格的一种传统炒法。其既是建帮炮制工艺特色之一,又是南北药帮运用固体辅料炒制的不同特色之一。糠炒法皆用炼蜜掺沸水炼糠炒制,故又称为“蜜糠炒法”。
建昌帮糠炒的操作方法:先用武火将锅底烧至微红,倒入定量的预制蜜糠,快速翻炒至冒青烟时,用炒药铲将蜜糠铺平锅底,并向周围铺开;再立即倒入干燥生药片,用周围的蜜糠覆盖药材,或盖上锅盖,密封10~30 s 后,立即揭开锅盖,快速抢火翻炒1~5 min,至药片转微黄或黄色时,迅速出锅。最后根据药材体质大小选用不同孔眼的筛,趁热入容器内,密闭转色(不注重颜色的药材,不必密闭,出锅筛净后摊凉即得)。其辅料用量以每次入锅药材与蜜糠的质量比为2∶1。
建昌帮常用糠炒法的药材有白芍、白术、山药、党参、黄芪等。蜜糠炒白芍时,建昌帮尚用离火离锅炒法、密闭转色炒法,为其糠炒法之特色。糠炒白芍有助于降低白芍酸收寒凉之性,增强其入肝补血之功,并借酒性活血通经,冬月产后尤宜。糠炒白术借谷糠之气以增强芳香醒脾和胃作用。糠炒山药可增其温性,助其健脾胃、固肾阴之力。炒山药用蜜糠为辅料,比用麸炒者有气更香、色更艳等特点。糠炒党参表面深黄色,增加其补中益气功效的同时使饮片色泽更美观。糠炒黄芪增其甘缓益气、补脾生血之功。
3.5   砻糠在建昌帮炙法中的应用  建昌帮蜜炙法与全国其他地方的蜜炙法稍有差异。其根据是否用辅料糠可分为蜜糠炙法和淋蜜炙法。而以其蜜糠炙法在全国独具特色。
蜜糠炙的操作方法:先取定量的炼蜜和白开水(或黄酒),置容器内拌和溶化,即为蜜水(或蜜酒)溶液;将干燥净生片投入溶液中拌匀,麻布遮盖闷润1 d,经常翻动,使药汁透尽,取出稍晾干。再取定量的净干糠,入热锅内用文火边炒边淋入一定浓度的蜜水溶液,至蜜糠不黏糊结团时将蜜糠向四周铺开,投入蜜水(或蜜酒)润过的生药片,先文火,后微火,不断翻动,慢慢炒炙,至内外转金黄色,微黏手时出锅,筛去糠及灰屑,摊凉至干爽酥脆、不黏手时,入陶器内密闭贮藏。辅料用量为每100 kg 净药材,用炼蜜25~30 kg(润药,用炼蜜20~25 kg,掺开水或温黄酒4~5 kg;炼糠,用炼蜜5 kg,掺开水1 kg)。每次入锅药片与净干糠的质量比为100∶50。
建昌帮常用蜜水或蜜酒润后蜜糠炙的药材有炙甘草、炙党参、炙黄芪、炙桑白皮等。炮制后的饮片色香味俱佳,颜色鲜艳、纯真味厚、吸蜜均匀、无黏糊。建昌帮炮制饮片自古以其色泽精美而闻名,其原因除了建昌帮独特而精湛的炮制工艺外,也与建昌帮蜜糠炙独具炒药添香、矫味赋色等作用有很大的关系。
3.6   砻糠在建昌帮其他方面的应用  砻糠作为建昌帮独特而又重要的炮制固体辅料,除了在水火炮制方面用途广泛之外,其在药材的净选、润制、吸湿、密封、养护等方面也多有应用。在药材净选方面,利用糠的粗糙面与带种子的果实内瓤共同揉擦,在水中分离非药用部位从而净选药材。在药材润制方面,用干燥的砻糠堆埋、伏润鲜茯苓调节内外水分,吸出药材内部过多的水分,并保持表皮水分,使药材坚实不碎。在药材贮藏方面,干砻糠具吸湿性能,用时以麻袋盛装三分之二袋干糠,药材置防潮地面上,四周以糠袋堆埋。另外在药材的炒制过程中,建昌帮还可利用糠在炒炙时色泽的深浅变化,观察掌握火候大小及饮片炮制程度。
4   结语
中药炮制辅料是中药的灵气之源,在调节中药的功效、药性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其可增强主药疗效、降低毒性,并通过影响主药的理化性质改变其药性[6]。在漫长的应用发展过程中,炮制辅料已逐渐成为传统中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画龙点睛之笔。因此,对中药炮制辅料的研究有着十分特殊的现实与理论意义。而多年来,由于国家资金资助侧重点不同,炮制辅料的药用标准制定与实验研究严重滞后。目前国内关于炮制辅料方面的系统研究比较少,起步还不到10 年,而真正立项用于资助药用炮制辅料的系统研究仅3 项,其中关于液体炮制辅料的研究有2 项,其中1 项是“中药炮制辅料醋和酒的规范化示范性研究”;另一项是“食药两用8种炮制辅料药用标准研究”。而关于固体辅料的研究目前只有1 项,为国家发改委项目“辅料麦麸质量标准研究”。
砻糠作为江西建昌帮独特的固体炮制辅料,有着广泛地应用和某些其他固体辅料所不具有的炮制作用。与固体辅料麦麸相比,在炒制饮片时更具受热面积大、受热均匀,炒药添香、矫味、赋色等鲜明的优点。同时广泛用于药物的不同炮制方法煨、炆、煅、炒、炙及药物净选、润制、密封、养护等方面。其中糠制药材又以煨附片最为著名,而糠煨附子炮制技术的现代化及糠煨减毒机制具有很大的研究意义。但目前建昌帮传统炮制技术的传承与发展依然进展缓慢,未见建昌帮独一无二的特色固体辅料“糠”的相关研究报道,因此对于建昌帮特色辅料糠的研究也具有重要意义,可为传承和发展江西建昌帮传统炮制技术文化奠定坚实的基础,对促进中医药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漆承肖. 炒谷糠治疗腰膝酸痛 [J]. 中级医刊, 1966(2):110.
[2] 崔耀家. 试用民间疗法“谷糠油”治疗牛皮癣有显効[J]. 黑龙江医刊, 1959(8): 37.
[3] 郭卫东, 王兴权. 谷糠油外涂治疗银屑病52 例 [J]. 中国民间疗法, 1997(2): 26-27.
[4] 易炳学, 钟凌云, 龚千锋. 江西建昌帮炆法特色炮制及其现代研究思路 [J]. 时珍国医国药, 2012, 23(7):1755-1756.
[5] 赖中福, 杨绍合. 浅述砻糠在煅法炮制中的应用 [J].中国药业, 2003, 12(8): 56-57.
[6] 毛淑杰, 李先端. 研究中药炮制辅料药用标准的重要意义 [J]. 中国处方药, 2009(5): 63-65.

                                                                                        (本文刊于《中草药》2013年21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