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广昌河东雁塔
2014-01-10 12:50  

来源: 中国抚州网

 

    又称“慈生寺塔”,位于广昌县城旴江镇东南大塘村下堡村小组,慈生禅寺后,五里以外,即见塔影凌空。

    雁塔始建于南宋绍兴八年(1138),广昌建县之时,仿唐朝长安雁塔模式建造。相传广昌建县伊始,修筑四面城墙,唯有南面城宣化门屡建屡倒,后经一风水先生仔细观察,发现对面一小山坡下有一条孽龙兴风作浪,于是县令决定修建一宝塔以镇河妖。宝塔竣工之日,电闪雷鸣,风雨交加,塔顶被削去一角,同时,一群大雁从南门飞来,久久盘旋于塔顶,风水先生即兴叫绝:六层宝塔也能降妖,雁塔因此得名。

    “雁塔风霜”为广昌古代十景之一,清代邑人、礼部主事李开元诗曰 :“浮屠突兀欲凌空,七级孤擎雉堞东。岁晚风霜寒籁寂,时闻宿雁唳云中。”雁塔饱经风霜,几经兴废。惜于“文革”中被夷为平地。广昌县为弘扬地方特色历史文化,兴建“河东森林公园”,把重建河东雁塔作为公园建设的先期工程,于1998年9月动工,2000年2月竣工复原。雁塔按原貌设计,外观八面七层,高51.986米,底层直径22.08米。塔有明层7个,暗层6个,砖木结构,风格、材料、色调均为仿宋营造楼阁式佛塔,造型优美,端庄古朴,矗立于慈生古寺之后、滔滔旴河之畔、碧荷红莲之中,相映成趣,成为莲乡广昌的一道绮丽风景。

    关于雁塔还有两个奇特之处,一是它的位置建在八卦太极图的鱼眼部位,下所谓“卧鳌鱼之慧眼,奠百代之基磉”,说明当年设计者的用心良苦。二是在重修过程中,于1999年7月26日埋好地宫之后,第二天塔顶出现一个小时的佛光,据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张驭环同志考察过后说:建一千座塔,只有一座塔会出现佛光。可见它的神奇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