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南城聚星塔
2014-01-10 13:04  

来源:临川文化网

                   

    位于南城县城东廓外万坊村武岗山上,素有“武岗玉笔”之称,为省级重点保护文物。始建于明万历四十二年(1614),始名“启元”,清康熙元年(1662)易名“双江”,乾隆十九年(1754)知府姚文光重修后,改名为“聚星”。聚星塔英俊挺拔,塔表上敷有一层淡黄色灰泥,显得素雅玲珑,与麻姑、从姑二山,太平、万年两桥,交相辉映,构成一幅天然画卷。

    聚星塔塔门朝西偏南,门上嵌有一块长条青石板,刻有“聚星塔”三字,雄浑有力。塔檐七级,呈八角形,由下而上逐层内收。檐边砌锯齿形,叠托而上,浑厚凝重。塔顶立砖砌魁星,向北倾斜。每当皓月当空、星光灿烂时,俯视塔下武岗深潭,可观其潭中塔形、星形,犹如众星捧塔。“聚星塔”名由此得来。

    聚星塔是空心飞檐式砖塔,塔高30米,塔基为八方形,基部外径围25.6米,内径周6.8米,基部方砖皆用红石糯米汁浇浆垒砌而成。塔梯在内外塔身夹墙之中,梯宽0.6米,分左右盘旋而上,左梯可以上七级,右梯只能上至五级,两人如同时从左右梯上,不会相碰。我省古塔很多,但象聚星塔这样工奇艺巧、分两边迂折而上的石梯,堪为稀有。塔身下部较长,上部略短,用青砖糯米浇浆平迭而上。塔的每级都开有窗牖,全塔略向北倾斜,虽经200多年风雨侵蚀,仍巍然屹立,其势似呼之欲倒。相传:始建此塔时,有人见掌墨师(即设计师)这样造塔, 担心会倒塌。掌墨师笑着回答:“桥万年,塔千岁,斜塔脚稳如铁铸,北风越大塔越直,任凭千年狂风吹。”聚星塔东临武夷山脉,北朝赣抚平原和盱江水系,整个地形如一道长廊, 故四季多北风,为我省一大风口。当时建塔人能根据地势、风向、风力, 把此塔设计成向北倾斜状,十分科学,显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建筑艺术上的聪明才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