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崇仁相山石塔
2014-01-10 13:09  

来源:临川文化网

 

     位于崇仁县相山镇苔洲村,明代建筑。江西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相山石塔”原名为“普庵定光古塔”,坐落在苔洲村东头原通宜黄的古道旁,又称“苔州塔”。石塔周围,稻田成片,在石塔和苔州村之间,隔着一口池塘,一丘稻田,相距约百米。塔用花岗石建成,高6米,分7层,莲花座底,葫芦盖顶,六棱柱身,上小下粗,外表下部都有如意带花纹图饰,上部都錾刻有文字。下层文字横排独立成文:“四季风调雨顺”。二至七层,每层刻一字,竖排成文:“普庵定光古塔,救苦(?)藏玉律;释迦牟尼岁佛;灵感观音玉佛;南无阿弥陀佛……”。

    有关“普庵定光古塔”,村人有许多传说,普遍的有二种。其一是古道旁有个山丘,像一只大蜈蚣。山丘乃蜈蚣头,建塔处乃蜈蚣尾。蜈蚣精作乱,村民们就用塔钢针般钉住蜈蚣尾。另一种说法是,明代有一位道人到相山云游,路过此村,道人远看苔洲村像一条船,村边的稻田便是一条河,船在河上漂流,似有风雨飘摇之势。道人说:“苔洲祸不远矣。”村人惊恐万分,求助于道人,道人为其指点迷津:“在稻田里建一塔,如船之篙子,将船定位,其祸可解。”是年,村民们便筹资建了此塔。

    苔洲村是崇仁第一高峰相山脚下的一个有着千年文化积淀的古村。村人拜战国时期历史名人----甘罗为其始祖。甘罗的后代于北宋年间来到崇仁相山下隐居,结草为庐,后逐渐发展,形成了如今的苔洲村。村中有保存完好的清代建筑“甘氏宗祠”,石雕门楼雕刻精美,宗祠内的古戏台,可与流坑宗祠立柱毗美,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有节孝牌坊2座,规模虽小,但雕刻工艺精湛,保护完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