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资溪高云塔
2014-01-10 13:20  

来源:临川文化网

 

    高云塔坐落在风光旖旎的狮子山下、泸溪河畔,坐北朝南,塔高七层共29.3米,每层上有两扇拱门,拱门上刻有楷字,上面写有“高云塔”、“斗拱”、“罗金”等字,塔内原有木楼,可通向塔顶,在太平天国时期被烧毁。呈正八角形,塔基为麻石,塔身用砖所砌,塔顶用铁瓦盖成。高云塔始建于明天启四年(624年),清乾隆九年(1744年)重修,距今已有370多年历史,是我市最古老的宝塔之一。为抚州市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江西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登塔可见一对联:“泸溪风景这边独好,高云宝塔建昌无双。”据当地传说,此塔为镇妖塔。此塔建在一个最深的潭边,为的是镇住潭中水妖。然而,宝塔建成之后,水妖活动仍然十分猖獗。于是,一位高人向塔顶飞掷一把宝剑,才镇住了妖孽。至今,在宝塔第七层,仍可以看到一柄插入塔身的宝剑,剑柄还留在塔身之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