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广昌旴江源
2014-01-11 10:33  

 

 

    驿前古镇位于江西省广昌县南部,武夷山脉中段西侧,是抚河发源之地,206国道贯穿南北,交通便利,也是广昌三大特产白莲、泽泻和晒烟的主产区。

    南宋绍兴8年(公元1138年)朝廷派宗季为驿使,官于其市建驿站,因边沿有梅树千棵,故号梅驿。唐代贞观年间(公元648年)赖姓荪公由宁都迁居梅驿,披荆斩棘,兴家立业,因土地肥沃、阳光充足、气候适宜,成为白莲、晒烟、泽泻三大产品的特区,宋时以来三大特产远销海内外而闻名于世,族人依仗着这块风水宝地繁衍生息。元朝初期,白、许两姓相继而至,三姓开辟新市建新街(今驿前河背新街上)。明万历年间,三阳(赖、白、许氏)开辟茅嵊峰至高岑(现在的驿前老街),开古井、筑城垣、建宗祠、构庙宇,圩市建在驿站之前,驿前因此得名。

    驿前在明未清初尤为鼎盛,圩市36只半祠堂,24庙宇,72酒店,200多幢商邸、民宅,年年祠堂盛会、庙会、灯会,闹市车水马龙,市场繁荣,百姓富裕,是通往广东、福建的边贸交易重镇。

    驿前的古建筑气势雄浑,密布于圩市中心,一直延伸至抚源梅溪岸边,是江西省保存较完整、规模较大的民居古建筑之一。现存古建筑以明清时期为主,由五十六处单栋古建构成,有姓氏宗族的祠堂、家庙,有达官显贵的官邸、别墅,有商贾小贩的店铺、作坊,总面积为0.36平方公里。日前已开放的七进厅、石屋、船形屋、大夫第、金鳌鱼、奉先思孝等六处院庭300余间,大部分建于清代康熙至同治(1607——1862)年间,其高墙深院、飞檐翘脊、曲径通幽,几进院落,富丽堂皇。其间的“三雕”艺术,堪称江南明清古建的上乘佳作,这些古建筑群,文化底蕴深厚,做工精巧细腻,为研究明清社会、思想、文化、民俗风情等方面提供了实物证据。

  驿前明清古建筑中最有名的还属船形古屋,相传为明代云南按察使赖巽的省亲别墅,依水而建,座北朝南,酷似一艘逆水而上的官船,占地540平方米,穿斗式结构,仿古代宫船而建造,有大小厅堂厢房30余间,门楣上刻有“清吸盱源”四字,檐板刻有流云花卉、人物图案,造型秀丽,远远望去酷似孤帆泊岸,故名“船型”古屋。2001年,抚州市人民政府将此处公布为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江西省人民政府公布此处为“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