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旴江医家  旴江医著  建樟药帮  旴医成就  医案荟萃  旴江文化  他山之石  旴江论坛 
广昌孟戏
2014-01-09 12:58  

来源: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库                                  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广昌县位于江西省抚州市抚河上游,北邻南丰,南界石城,西连宁都,东与福建省建宁、宁化县接壤,居赣、闽、粤之交通要冲,有“老区、山区、边区”之称。广昌建县于南宋绍兴八年(1138年),因“道通闽广,郡属建昌”而得名。广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孟戏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广昌孟戏是因演唱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而得名,主要用于本家族酬神祭祖活动。因该剧种流行于旴河流域,故1981年被正式定名为“盱河戏”。该戏约起源于明初,除“文革”十年浩劫外,每年正月演出,至今传承演出了500余年。经专家考证,广昌孟戏演唱所用的高腔,是明代四大声腔之首的海盐腔。广昌孟戏原有三路,舍溪村孟戏已在上世纪60年代自然湮灭,现存赤溪村曾家孟戏和大路背村刘家孟戏。(附江西广昌孟戏分布图)

  刘家、曾家孟戏是不同的剧本、不同的唱腔戏曲。刘家、曾家孟戏在剧本上标有曲牌名的曲牌有140余支,这引起我国戏曲音乐界广泛关注。经中国戏曲学会常务理事、江西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戏曲史专家流沙先生认定,广昌孟戏高腔中有明代四大声腔(海盐、弋阳、昆山、余姚)之首的海盐腔曲牌12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江西省赣剧团的一级作曲李忠诚先生,从作曲技法、音乐特点等方面,论述了广昌孟戏唱腔中存在海盐腔的可靠性。

  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在我国民间广泛流传,有许多剧种或说唱演出,但整本孟姜女南戏本被认为早已失传。然而,曾家的全套南戏本《孟姜女送寒衣》和刘家的传奇戏《长城记》(两者统称为《孟戏》),分别从500多年前和400多年前演唱到今天,为中国戏曲和民俗的研究、继承提供了十分珍贵的资料,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和社会学价值。

  广昌孟戏被我国戏曲界广泛认可,被誉为我国古老剧种中的“活化石”。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周育德教授评价说:“广昌孟戏是我们今后戏曲创作、音乐创作的一种丰厚资源。”流沙先生认为:曾、刘两姓流传至今的孟戏剧本都是古南戏的孤本,十分罕见,孟戏唱腔中遗存丰富的被人们认为早已失传了海盐腔,弥足珍贵,堪称国宝。

关闭窗口